【新春走基层】

才德尔措:爱暖心灵情暖家

2020年03月12日15:5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3月12日电 (杨阳 李莎莎 杨晓波)今年42岁的才德尔措是个美丽善良的蒙古族女性,企业家、优秀警嫂、热心公益……干练爽朗的她有着众多的标签,但最成功的的标签莫属于——妈妈。

图为才德尔措和两个儿子一起下蒙古象棋。通讯员 李莎莎 摄

走进才德尔措的家,窗明几净、鲜花绽放,两个开朗、帅气的儿子是她最大的骄傲。15岁的贺喜格桑是才德尔措亲生的,12岁的图喜格则是抱养的。两个孩子从小生活在一起,相亲相爱。在才德尔措的眼里,图喜格不是亲生胜似亲生。

才德尔措告诉记者:“孩子的母亲是我的老乡,他爸爸是智力二级残疾,母亲是听力二级残疾,当时孩子提前二十天左右就出生了,是早产儿、刨腹产,出生第七天到我家来,我一直养现在,已经十二岁了。去年,他的母亲给我打电话说是特别想儿子,能不能看一下?我想毕竟是亲生父母,所以我说看他们自己愿意的话,我也不阻拦。最终他们来了大家也挺高兴的。虽然是这样认了,但孩子还是特别愿意跟着我们,本来也就是我们家四口人,十几年大家都习惯了。”

家里客厅的墙上分别张贴了贺喜格桑和图喜格儿时的照片,稚嫩的脸庞有几分相像。作为警察的家属,家里时常只有他们母子三人,做完作业,母子三人一边聊天,一边下着蒙古象棋,其乐融融。从出生第七天到如今12岁,图喜格已经成长成了一个阳光少年,从3.2斤到如今这个壮实的小伙子,才德尔措一家付出了很多,看着孩子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变成如今俊俏的模样,才德尔措满是欣慰,她说:“图喜格出生的时候,我们家老大是两岁八个月,当时我老公一个人上班,一个人的工资也不高,老大三岁上幼儿园,我就开始在外面打拼做生意,照顾这两个小孩也是很困难的。老人也不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我们顾了保姆,有时老乡亲戚朋友也帮忙照顾。这么多年来,我做生意,老公是警察,工作也十分繁忙,他上班一个星期休息两天,所以一直很辛苦。现在已经好多了,小孩也长大了,自己能照顾自己,家庭条件各方面也就慢慢好起来了。”

这些年来,才德尔措始终热心公益事业,经常看望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已经是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马上就要过“三八”妇女节了,才德尔措来到唐古拉山镇爱心妈妈布罗家中,为家里的留守儿童送来了慰问品,感谢布罗为这些留守儿童的付出,并嘱咐孩子们要好好学习,长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生活中的才德尔措是称职的妈妈和妻子,工作中更是一个新时代创业女性的代表,她致力于打造民族地区农畜产品牌,创建了格尔木卫拉特生态畜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科学图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积极搭建连通高原农畜产品与餐桌的绿色通道。

初次见到才德尔措,开朗的性格、善良的品德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警嫂,她怀着对人民警察的无比敬重之情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工作,丈夫风里雨里得令就走,回来时总是身心俱疲,她理解心疼丈夫,没有一句怨言,无怨无悔承担起了照顾家庭和孩子们的全部义务,她用爱温暖和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的心灵,用真情温暖着这个特殊的家庭。

正因她这种热爱生活、无私奉献、回报社会的高尚品质和强烈的事业心,她被评为青海省企业带头人、海西州科技局评为兴村致富带头人、格尔木市优秀警嫂等荣誉称号。才德尔措经营的企业也先后荣获了格尔木市诚信企业奖、青海省私营企业示范企业奖、格尔木市优秀合作企业奖、青海省私营企业协会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