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带电作业助力打赢“防疫战”

2020年03月11日16:1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带电作业是电力行业一线技术难度最大、危险系数最高的工种之一,如同虎口拔牙,不能有半点闪失和马虎。

3月9日,在国网黄化供电公司女子带电班班长白婷的带领下,工作人员填写好标准化作业指导卡、整理好安全工器具后,该公司带电班3名女子和男同事苑承华前往本次带电作业现场,同仁县10千伏隆三路主干21号杆“T”接迎宾北路分支6号杆,对同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路灯)专用变分支三相跌落式熔断器上的引线进行带电搭接工作。大家相互协作,密切配合,顺利完成了本次带电接火工作。

“特殊时期,不停电就是我们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带电作业班二班班长白婷说道。考虑到当前仍然是防疫的关键时期,为了10千伏隆三路不停电,在不影响周边两千余户居民正常用电的情况下,为同仁县城建局新装路灯供电,作业人员开展了此次带电作业。

到达工作现场后,为了操作方便,“女战士”们脱下厚厚的棉衣,单薄的秋装上就是冷冰冰的绝缘服,在寒冷的高空中,在静悄悄的乡村小路上,没有观众也没有掌声,他们变成了守护光明、顽强奋斗的战士,用娇小的身躯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电力防线。在白婷的指挥下,伸展绝缘斗臂车、绝缘遮蔽、传送线夹等,整个作业过程中,作业人员与监护人员配合默契,每一步作业动作娴熟标准。经过半小时的不懈努力,整个带电作业工作全部结束,她们用实际行动,以优质高效的用电服务保障了疫情期间该专变的正常供电。

“干完活终于松了口气,我从昨天就一直想着这件事,生怕哪个环节操心不到。”安全员曾克芝舒了口气高兴地说。原来这是她来到带电作业班后,第一次以工作负责人的身份开展带电作业,需要提前一周勘察现场、填写工作票、列出工器具清单、做好作业计划安全风险管控卡等等,从之前单纯地听安排、上斗臂车干活到负责全程的带电作业,她身上的担子和压力着实不轻,但这又是一次成长和蜕变。

“我和曾姐都是退役军人,她来女子带电班不到一年,成长特别快,我们配合非常默契。”班长白婷对曾克芝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如今的奋斗已不再是单纯体力上的付出,而是要努力成为能操作先进机械设备的复合人才。在班长白婷的带领下,带电二班四名女子曾克芝、陈芳、吴亚楠、白洛迪从取证到培训,再到跟班实习,学无止境的奋斗精神在她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现在一提到带电二班,白婷就会自豪的说:“我们不仅是一个班组,更是一支团结、拼搏,能打硬仗的团队。”

危难时刻显担当。面对疫情,国网黄化供电公司运检部组织运维人员对供电辖区六县线路和电网设备进行巡视检查,以实际行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战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治理消缺;带电作业班全体到岗人员实行轮岗制,全天24小时待命,始终奋战在抗疫保电一线;坚持采取“能带电不停电”的原则,充分发挥不停电作业机动性强、无需停电的技术优势,全力开展抢修任务和不停电作业,为打赢“防疫战”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支持。

“现阶段没有出工任务时,就组织班员学习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安全操作规程等。”女子带电班班长白婷说。在班长的严格带领下,国网黄化供电公司两个带电班以“老带新、传帮带”的模式快速提升带电作业专业技能水平,加强实操训练,全员奋发进取,一步步成长,为黄化电网优质服务、可靠供电做出了突出贡献。(来源:国网黄化供电公司 李得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