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与保障生产同行

格库铁路建设如期复工

2020年03月11日10:1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积极响应青海省及国铁集团关于“战疫情,保发展,促生产”要求,青藏集团公司格库铁路建设指挥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提前着手,积极筹备,确保了3月10日工程建设如期复工。

格库铁路建设指挥部根据格尔木市发改委关于提报复工复产企业资料清单相关要求,提前召集各参建单位多次召开协调工作会议,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涉及的开复工申请报告、建设单位承诺书、疫情防控方案、开复工工作方案、开复工施工安全防控方案等相关资料报格尔木市发改委,经积极协调沟通后,完成资料审核和批复,并在格尔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

格库铁路建设指挥部还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求各参建单位对现场值守人员的个人信息、身体状况、人员动态实行日报制和疫情“零报告”。对节后返场人员,第一时间到社区备案,按照要求进行隔离,隔离结束后社区发放解除隔离通知书。于此同时,参建单位对所有进场人员完善“一人一档”的健康档案,内容包括返场人员身份证件、返格车票、健康申报表、返场人员健康承诺书、进场人员信息登记表、每日量测体温观察表、社区登记表等内容,并及时跟踪进场人员动态。截止3月9日,管理人员累计进场337人,劳务人员累计进场335人。

复工前期,建设指挥部多次对格尔木枢纽参建单位的生活区、办公区逐一进行检查,除对设施设备检查外,还重点对人员测温、公共区域和重点接触部位的消毒、返青人员的隔离、人员动态登记、防控物资的储备发放情况等措施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并跟踪整改,截止3月8日,各项措施基本完善,达到开复工条件。3月10日,监理、建设指挥部、综合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对参加施工的中铁建工集团、中铁电化局、中铁二十二局三家单位的复工报告进行了审核,施工方案、人员、设备、机具组织及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满足开工条件,同意开工。

自3月10日开始,先期进行的格尔木枢纽地区的格尔木车站2站台改造施工,格尔木车站站房施工,以及临近既有线的电力、接触网、通信、信号、轨道、桥涵等工程将陆续开始施工。在施工期间,各工点将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测温、消毒、个人防护、人员进场登记等措施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以确保在施工期间的疫情防控不懈怠,确保参建人员的身体健康和不发生疫情传播。

“一进工地就先领口罩,进工先测体温,出工地还要再测体温。”来自甘肃的工人李文良对记者说,在家时他还有些担心,但回来后工地的严格措施让他特别踏实。

今年年底,格库铁路预计将与乌鲁木齐局管段同步开通,开通后从格尔木到库尔勒将由原来的26小时缩短至12小时。格库铁路的开通对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和资源开发,加强民族地区团结和巩固国防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来源:青藏集团公司 姚江红 刘建军 )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