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退役军人的“疫”线故事系列(六)

一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的日常

安全带您回家

2020年03月10日09:2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这世间,没有一种温暖比回家来得更为迫切,尤其是在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非常时期,对诸多离家在外的人而言,回家显得格外困难。可在西宁市的火车站接待点,总有一支特别的队伍会给每一位离家者带来娘家人的温暖,再安全带离家者回家。

这支特殊的队伍来自青海省外、西宁市外返源人员驻西宁火车站集中接待点工作组,从2月12日开始迅速开展对外来返源人员集中受理和安全送回工作,从源头上做好疫情输入源的防控。他们中既有来自政法、卫健、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的精干干部力量,还有西宁市众多退役军人的娘家人、湟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希瑞。

2月19日凌晨6点30分,任湟源县驻西宁火车站集中接待点工作组第三组组长的王希瑞同志一行9人从湟源县客运站出发前往西宁火车站,到达接待点后,王希瑞同志迅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物资清点、接待点消毒、工作人员签到、体温监测器调试、监测工作人员体温、检查工作人员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的穿戴是否合格等准备工作,然后对工作人员进行分工,包括:外来人员的引导、分流、二维码扫描登记、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应急处置、信息上报、返源人员车辆调度安排、后勤保障等。这些工作看上去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工作组在整个接待工作中,充分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始终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当地疫情防控构筑起了第一道严密的防线。

当出站口出现第一个人影时,王希瑞同志已带着接待点的工作人员严阵以待,排队引导、消毒、检测体温、扫码登记、证件车(机)票登记、分类、直通车送回等工作,每一个环节都环环相扣,井井有条。同时,在登记接待后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及时给他们送去热水、方便面、一次性口罩,并认真和气地询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耐心解答每个人的疑问,给外省外地返源人员带去了温情和安全感。王希瑞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我就是所有退役军人的娘家人,我也是湟源群众的娘家人。我们既然来到了这里,我们就要让外省外地返源人员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确保每个返源人员的信息准确无误,安全放心地回家。”

截至目前,该接待点累计开展工作14天,接待外省外地返源人员107人,所有人员乘指定车辆安全送回湟源县,再由接车人员检查分类后进行安全管理。之后,按西宁火车站指挥中心的安排,还对外省航班的返宁人员进行了接待与接交,共接待368人,夜间值班接待各州各区县返宁人员20人,顺利接交滞留人员3名。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就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退役军人的娘家人带给大家的心语:“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会一直在这里筑起第一道防线,安全送您回家!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来源:西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