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南±800千伏换流站:这里施工正酣

2020年03月10日11: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3月的塔拉滩还没有一丝春意,漫天的风沙将这里笼罩在一片灰蒙蒙中,不远处的日月山上依旧覆盖着冰雪。

“梁平先体温36.6摄氏度,人脸识别正确,一切正常,可以进入现场。”3月3日早晨,在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上的青海海南±800千伏换流站750千伏GIS厂房外,即将进场施工作业的人员在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辨识和测温登记后,佩戴温度标签进入施工区域。

“为从源头防控疫情,减少人员与外部接触,我们在GIS厂房交、直流侧分别设置独立人员通道,通过测温和人脸识别系统,精确管控人员出入。”施工项目部经理吴建平介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换流站施工加强细节管控,施工现场除了加强人员管控外还设置多处防疫物品领用点,组织专人多批次开展消杀工作,同时从环保角度出发,现场规范配置工友临时之家、固定式和移动式垃圾车、移动卫生间等辅助设施。

GIS设备安装是换流站施工的关键环节,为确保GIS设备对接施工满足环境洁净度要求,现场采取“七级防尘”措施,安装技术人员进入现场必须穿全套防尘服和鞋套,并辅以风淋室、雾化炮等设备来除尘降尘,确保对接环境洁净度达到百万级。

青海海南±800千伏换流站750千伏 GIS厂房长780米,是目前国内单体结构最长的钢结构厂房。走进GIS厂房内,大型行吊正将一件件GIS母线筒和断路器等设备调运至对接作业点,现场螺栓紧固、已完成组装设备抽真空注气等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施工人员正在GIS设备厂房内对设备连接件进行螺栓紧固 曹仕奇拍摄

据吴建平介绍,本站的GIS设备长760米,精准安装难度非常大,除了对安装洁净度的要求极高外,GIS全部设备安装精度都必须精准控制在2毫米之内。工程自复工以来,已完成20个设备单元的对接,累计完成684个设备单元的对接,安装比率达到29.1%。

由于青海海南塔拉地区昼夜温差大、风沙大,加之母线设备长两项因素的叠加,导致施工中轴线膨胀位移较大,增加了施工难度。为了保证安装精度,现场施工人员集思广益,采用全站仪和激光投线仪边安装边测量,确保对接轴线精度,消除温差、加工误差导致的安装累计误差,使安装成型设备满足规范要求。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工程投运6.30的既定目标没有变,我们要严格管控工程质量、进度,争分夺秒抢抓工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吴建平说,这也是工程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心声。

目前,青海海南±800千伏换流站全站构架吊装完成100%,支架安装完成95%,现场GIS设备安装、站用电系统设备安装等工作正在有序组织中。接下来,现场施工将继续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重点加强对施工中、高风险作业加强管控,确保剩余施工任务顺利实施,为工程按期投运奠定坚实基础。(来源:国网海南供电公司 邹建华 王宏霞)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