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东区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座谈会

2020年03月09日18:2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3月5日,西宁市城东区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座谈会。区委书记刘波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委副书记刘东辉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区委办主任陈纲通报2016年以来全区党内问责工作落实情况,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种延宁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区委各常委,区人大党组、区政协党组书记,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刘波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期,区委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座谈会,这既是一次集体学习会,也是一次动员部署会。

  会议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问责实践发展,党中央对《问责条例》进行了修订完善,既对追责问责作出了有力部署,又对守责尽责发出了鲜明号召,释放出以精准问责激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为我们进一步推动党的问责工作向纵深挺进提供了根本制度遵循和科学制度指南。去年11月20日,省委专门召开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贯彻会议,王建军书记的讲话,指向精准,分析深刻,求真务实,要求严格,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问责条例》提供了重要指导。今年2月27日,市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座谈会,王晓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立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问责条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问责条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坚持“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对照检视,切实把《问责条例》要求转化为担当行动,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修订《问责条例》的重大意义。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站在发挥制度优势的高度贯彻《问责条例》。要搞清楚、弄明白党中央修订《问责条例》的根本政治考量、管党治党考虑,按照中央及省市部署要求,从根本上把握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会议强调,要强化思想认识,全面掌握新修订《问责条例》的核心要义。一是找重点,突出政治建设,二是看程序,注重制度完善,三是看内容,明确问责情形,让责任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程序更加严谨、内容更加全面,对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具有巨大促进作用。

  会议要求,要提高执行能力,全面抓好新修订《问责条例》的贯彻落实。一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认真履行督促责任,三是要严格把准问责程序,四是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落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要求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严格按照问责工作流程精准处理,坚持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坚决落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原则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负责守责尽责。

  会上,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任新爱,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冶华强,韵家口镇党委书记井绪华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区委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党组分管党风廉政负责同志,韵家口镇、各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负责同志,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来源: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