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在西宁调研检查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时强调

让学生回到学校是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

薛军

2020年03月09日09:35  来源:青海日报
 

  3月8日,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在西宁调研检查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做好应对疫情开学开课的各项工作,给学生创造安全安心安静的学习生活环境。

  在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青海湟川中学、西宁市第十一中学,王建军首先向包括女教育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女医务工作者在内的全省广大妇女致以节日祝福。走进学校教室、宿舍、餐厅、医务室、临时隔离室、防疫物资储备室,与学校教学、管理、医务人员认真交谈,实地查看口罩、消毒、药品、测温等物资储备,仔细听取意见建议。得知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和师生家长防控知识培训,开学后将实行错峰上下课、分区域编号就餐、建立信息登记制度,对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充满信心,王建军予以肯定。他指出,随着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加快恢复,家长、教师、社会都期盼学生尽早回到校园、回归课堂。省委省政府经过科学研判、充分论证、认真评估,实事求是权衡,因时因势考量,顺应各方期待,把风险想在前、准备做在前、工作干在前,作出了分级分类分区、错峰错时错段、牧区农区城区有序开学开课的决策。要切实把广大师生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校内校外管理,强化防控知识教育,强化体温检测、应急处置等重要环节,强化学校疫情防控专业化能力,以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教师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组合拳。要给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疫情引导学生激发爱国热情,厚植家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成长成材。

  王建军强调,疫情防控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群众满意是我们办好教育的最高标准。信心是最好的“疫苗”,要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守住疫情不反弹的底线,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担当是履职的“标尺”,各级党委政府要知责担责、负责尽责,坚定不移地扛起属地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专业、尊重专家,坚决把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把教育教学要求抓紧、抓好、抓到位,让朗朗读书声重返美丽校园。

  王晓、于丛乐、刘涛参加。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