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网课在线 果洛千余名中小学生受益

2020年03月07日15:0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红马甲姐姐讲的真有意思,原来插座上的小洞洞真的很危险,我以后再也不碰了。”青珍乡寄校二年级一班学生夜西卓玛跟妈妈说到。

3月5日,在第57个“雷锋日”当天,一场网络安全用电课直播在国网果洛供电公司职工讲堂内面向果洛州全体中小学生开播,随着点赞量和评论的不断攀升,直播间里热闹非凡。

电力志愿者唐丽萍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迅速拉近了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插座变成了会咬人的大老鼠,电线变成了会抓蓝精灵的格格巫,导致可容纳1000人的直播间瞬间爆满。

“群满了,学生加不进去。”“我这边也是,孩子都快急哭了。”老师们在直播间发布群满了孩子进不去的消息后,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团委书记王兴宇在公司微信群里发出了“请所有观看直播的职工退出直播间,给学生让位置”的倡议。

据了解,果洛藏族自治州地处三江源核心保护区,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随着“三区两州”电网建设的不断推进,曾经使用离网光伏供电的村落都通了大网电,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家庭都用上了电采暖,让更多的人掌握安全用电常识便显得十分必要。

“牧民们刚刚从草原上搬入易地扶贫搬迁村,对电相对陌生,孩子们年龄小、学得快,我们要把每个孩子都培养成小小宣传员。”王兴宇说。

“之前我说你还不信,看吧,老师都说了衣服不可以搭在电线上。”班玛县民族中学四年级二班的措吉卓玛,叫来了爸爸和她一起听课。

据老师们介绍,由于疫情影响,学校未开学,居住在偏远的牧区孩子,为了找到信号稳定的地方都要走很远的路,很多孩子都是在冰天雪地里上的课。得知此消息后,国网果洛供电公司“擎旗三江源”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主动来到这些孩子们家中,将他们接到最近的便民服务点上课。

“小卓玛,以后别站在雪地里上课了,就来这里学习吧。”

“谢谢叔叔。”家住旺日乎牧委会的南智卓玛用她冻得通红的小手向电力志愿者赵国宪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

“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开展的线上安全课效果非常好,孩子们都成了家中的‘安全员’。”共青团果洛州委员会华旦才让说。

此次线上课堂是该公司“牵手雪域?温暖高原”关注藏区留守儿童第三课堂公益项目的又一次创新和延伸,观看人数超过1000人,收到评论1090条,点赞11250个。后期,将持续开展线上“第三课堂”,搭起通往孩子心灵深处的“心桥”。(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果洛供电公司 张锐 雒文清)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