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德县江千乡“四级联户制”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0年03月05日17:1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破解基层党组织不能有效与群众联系,党小组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普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发挥到极致等长期困扰着基层工作的这一难题,甘德县江千乡党委领导班子多次研究牧区治理体系,经过深入探索和长期基层实践,利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试点,经过多次反复完善机制,结合实践取得的效果,积极探索出了四级联户制。通过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使江千乡建立起纵深到边,高效运转的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升华了党群关系,党员与牧民群众齐心协力,各项工作形成合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四级联户制组织体系

以江千乡党委政府为主体,以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为原则,建立“总指挥长(乡党委书记)——指挥长(联点及村两委班子主要领导)——网格长(各社社长)——联户员(党员及生态管护员)”四级联系服务网络,其中总指挥长负责下达指挥命令,指挥长负责细化指令、汇总数据、督促工作,网格长负责传达指令和管理网格化,联户员负责执行指令。同时,在联户原则上讲究便利、就近、快速,明确了四级联户职责,要求联户员与群众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做到“三了解、四掌握、五到位”,即了解家庭成员、了解生活状况、了解生产情况;掌握思想状况、掌握家庭困难、掌握就业情况、掌握诉求愿望;宣讲政策到位、民意收集到位、咨询答复到位、诉求解决到位、感情传递到位。并结合“170”工作处理机制,实行了“每个月的1号,利用7天,将所有排查出来的问题清0”的工作机制,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责任清单,每月由乡党委牵头,召开党委会,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成为服务群众的“及时雨”

通过实行“四级联户制”,江千乡党委政府与群众建立起直接联系,群众的困难得到了及时解决,党群关系明显改善。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江千乡及时启动“四级联户制”,联户员在走访中得知疫情期间群众生活物资无法有效保障,及时上报党委,江千乡党委牵头纷纷捐款,购买8吨蔬菜,将蔬菜分为300多份,利用“四级联户制”将蔬菜以最快的速度分发给300户疫情中不便出行的贫困户和老弱病残人不胜枚举。自实行“四级联户制”以来,党员做到了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实打实为群众办事,手拉手帮群众解困,心连心构建党群关系,真正实现了基层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

成为快速排查的“扫描器”

“四级联户制”运行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基层的实际需求和薄弱环节,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排查不到位,不深入的情况。自疫情防控排查“四级联户制”启动以来,联户员发挥了巨大作用,比如不如实上报私自返乡者,能在第一时间通过联户员掌握行踪。叶合青村联户员曲拍凌晨一点多给乡党委书记报告,他所在的网格区有从西藏返回人员进入,乡党委书记联系卫生院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隔离措施。充分体现了“四级联户制”快速应对和联防联治的有效性,为乡党委,政府面对突发事件时提供了有力保障,疫情期间通过“四级联户制”共排查出外来人员184名。

成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器”

通过“四级联户制”的开展,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广大联户员的责任意识,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叶合青村联户长才排为彻底搞清楚他的联户成员的基本情况,每天走访入户,风雨无阻,建立联系台账,及时上报,解决困难,很多时候回家已是凌晨,使联户人员深受感动纷纷表示:“以后有事要跟我们联户员讲就行了,他能把我们的事儿解决”,联户人员用关爱融冰雪,积极引导思想意识。在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期间,为了避免聚集性宣传,“四级联户制”充分发挥了它的效能,利用联户长,小范围组织宣传,将整个乡镇用130多个小网格,化整为零进行宣传。即达到了全方位宣传又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各村网格长带头每月开展“全域无垃圾”卫生整治活动,以此来影响和感召群众自觉的参与到环境卫生治理和保护当中来,通过“四级联户制”的实施,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成为社会发展的“带头人”

自实行“四级联户制”以来,江千乡各村具备联户能力的党员结对联户1080户,收集到意见建议82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69件,民生、医疗等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同时各村党员带头入股合作社,引领牧民致富增收。在取得了良好效益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劳务输出,务工人员达400多人次,务工收入达570万元,人均达14250元。

江千乡通过实行“四级联户制”的社会治理机制,不仅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同时提升了党员和群众的凝聚力,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在经济发展方面,该乡正以乡村振兴为目标,聚焦产业发展,聚焦联户员带头作用的发挥,形成了“党建+企业+基地+合作社+牧户”的生态畜牧业发展格局,带领群众致富增收。(来源:甘德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