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市宣传战线“五个坚持” 同心共筑疫情防控联动网

2020年03月05日13:1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玉树市宣传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明确分工职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宣传战线“五个坚持”,同心共筑疫情防控联动网。

坚持组织引导、宣传先行的联控体系。根据玉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相关要求,宣传部门第一时间成立支部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强化组织引领、细化工作职责,为全市疫情宣传和引导工作提供了指南,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省委第四专项督导组关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反馈意见,制定下发《玉树市宣传系统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办公工作方案》《玉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整改方案》,积极动员全市各级文明单位50名志愿者划分到智慧城市网格管理区域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宣传系统下辖党员人人争当防控宣讲员、文明践行者,确保疫情当前组织引领强保障、宣传工作网格化。

坚持喜闻乐见、内涵丰富的宣传形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提升群众疫情防控意识,降低病毒输入性风险,玉树市委宣传部积极拓宽宣传工作载体,创新宣传工作形式,在充分利用“智慧玉树”微信公众平台、“党建新玉树”APP等平台进行宣传防疫知识的基础上,采取“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拍摄《守护净土、你我同责》藏语微电影,并通过玉树市电视台、青海安多卫视、四川康巴卫视等藏区主流媒体播放,共宣传覆盖8万余人次。同时研发制作藏汉双语版“崇崇”防疫表情包和防疫“三字经”;掀起全市师生“小手拉大手,同心共战役”活动;文学艺术工作者心系疫情防控,创作了一批激励斗志的文艺作品,实现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实、群众接受易理解。

坚持先进典型、模范表率的宣传报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全市各乡镇街道、机关单位、防疫站点等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为对象,加大挖掘先进典型事迹的力度,对工作中表现突出、敢于担当、勇争先锋的部门单位和个人,通过“智慧玉树”“文明结古多”“玉树e党建”等微信公众平台和“党建新玉树”APP进行线上多渠道、高频次广泛宣传,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树立起一面面可学习借鉴的先锋旗帜,切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营造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坚持扩面延伸、潜移默化的流动宣传。为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覆盖面,潜移默化影响居民群众积极做到群防群控,玉树市委宣传部注重权威信息的流动性和覆盖面,不仅在官方网站、微信平台等市级媒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相关专栏,充分宣传报道疫情相关信息,还依托电子屏、横幅、广告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各类载体,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各类电子显示屏120余块,标语横幅300余条,印制发布宣传单5000余张,以微信群、QQ 群发信息近万条,出动宣传车240余台次,在三叉路口LED大屏中滚动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视频》。协调和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网络运营商向全市手机用户发布防疫公益短信4条,市电视台每天滚动播放8条“ 洗手法(动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藏文版”等疫情防控公益广告。

坚持严格有效、不留死角的舆情监督。通过“智慧玉树”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网络舆情通告提醒,并与上级网信部门协调联动,全面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研判处置不实、不良舆情,澄清网络谣言,消除群众疑虑。积极引导全市广大群众从官方新闻媒体、医疗机构了解疫情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实现共同净化网络舆论环境,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秩序,统筹推进我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标准建设。(来源:玉树市委宣传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