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罗珺

2020年03月05日08:10  来源:青海日报
 

  连日来,海东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眼农村关键部位,在“实、拓、深、防、细”五个字上发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促进”,有效阻断病毒滋生蔓延。

  海东市严格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进一步压实村主体责任,压实村支部书记、主任和保洁员的具体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辖区管理范围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村庄河道沟渠、房前院后、死角死面和历史积存垃圾进行全面排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提供积极的保障。

  村庄清洁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性工作,疫情期间在“四清一改一整治”的基础上,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进一步拓展整治内容。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以农户家庭清洁为主、以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疫情期间全市开展集中行动120次,2万余户家庭;引导农民群众强化厕所清洁卫生,加强厕所粪污管控,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认真落实好村庄保洁制度。全市累计设置农村保洁员人数5096名,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及时清扫、收运村庄主干道等公共区域垃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漏扫、不断档。同时,各县区持续抓好防疫宣传引导,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