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交警全力做好开学季交通安全保障服务

魏爽

2020年03月03日09:12  来源:青海日报
 

  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关于开学季专题会议精神,近日,省交警总队专门研究部署有关开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落实措施,全力做好开学季校车及校车驾驶人安全管理,有力保障广大师生的交通出行安全。

  当前,全省即将迎来“开学季”,省交警总队要求各地交警部门要认真排查辖区校车及校车驾驶人情况,做到数字清、底数明,要会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等部门,督促学校加强校车安全内部管理,建立校园交通安全制度,把好学生上车关、校车出门关,坚决杜绝超员车辆驶出校门,坚决抵制“黑校车”。依法规范告知校车驾驶人身体健康状况监测管控,杜绝疫情传播风险隐患。同时,日常管理工作中各地要与教育行政等部门做好协作配合,定期针对管理薄弱环节,查缺补漏,深入到辖区特别是农村、牧区等地区学校,对校车及驾驶人开展源头排查治理工作、逐车检查登记,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3月9日前,将全面清查校车使用许可、安全技术检验、安全设备配备等情况,禁止使用未取得有效校车标牌和报废、拼装、逾期未检验等隐患车辆接送学生;全面清查校车驾驶人资格等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依法注销校车驾驶资格;对逾期未检验、未年审、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的校车或校车驾驶人,要督促及时处理,在开学提供校车服务前务必清零。同时,积极协调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及时复工复产,为校车开设专用安检绿色通道,各级车管所开设校车相关业务绿色窗口,为校车及校车驾驶人提供可提前预约、高效便捷的车驾管服务。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