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疫情不反弹复工复产有保障 

青海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2020年03月02日10:3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要坚定必胜的信念,克服眼前的困难,迎接雨后的彩虹。”正如青海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王建军所言,青海的疫情防控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企业商业开工开业和重大项目开复工创造了必要条件和良好环境。

青海省政府常务会议先后审议通过有关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措施规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政策措施,全省工作重点已从抓好疫情防控,转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正常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确保“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联防联控 各司其职形成防控合力

1月25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青海立即成立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刘宁任指挥长的“双指挥长制”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全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各市州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形成了自上而下、覆盖全省的防控体系。同时,青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紧抓阻击疫情最佳时机,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多措并举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和渠道。

青海坚持联防联控机制,各市州、各部门充分履职,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了防控的强大合力。省发展和改革委、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厅、财政厅、商务厅、农业农村厅、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等单位部门发挥各自职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高效履行省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和医疗救治组工作职能,确定省内9家医院为救治定点医院。为加强确诊患者医疗救治,集中优质专家、优质资源、优质团队,严格执行诊疗标准,科学、精心、全力救治,实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措施,所有患者中西医结合施治,并采取藏医辅助康复。

青海省委政法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全面负责本地区本系统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对发现的政策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青海公安机关围绕提升战时政治站位、强化战时政治保证、担当战时防控任务、深化战时正向激励、加强战时宣传引导、严肃战时政治纪律“六大目标”,实施抓政治建警、抓公安主业、抓党建引领、抓舆论引导、抓正向激励、抓从严治警“六项举措”。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暂停现场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工作,各地法院开启“云庭审”模式审理案件。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开展“助力疫情源头防控 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司法保护”专项活动。青海省司法厅全媒体发力加强法治宣传,利用互联网手段,引导当事人采取网络预约、电话咨询、线上受理等方式办理法律服务业务。

各市州党委政法委从加强组织领导、社会面管控、重点场所管理、自身安全防护、值班值守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关口前移 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从三江源头到河湟谷地,在青海72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上,各地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启动城镇社区、农牧区村组防疫工作,开展网格化摸排管控,展现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西宁市以农村、社区现有网格为基础,实行村(社区)“两委”成员分片包保制,在村(小区)出入口设立登记检查和劝返点,开展巡逻值守,全面摸排来往人员,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地处三江源地区的果洛藏族自治州东临甘肃,南接四川,为强化对省际来往人员的管理,全州划分1086块网格,  发动6400多名基层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战、在疫情检查站(点)值守;

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安冲乡组织由民警、辅警、村警组成的马背巡逻队,在平均海拔3900米高原上巡防、开展防控宣传;

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在全县110个小区、248栋楼宇全部设立“劝返点”、设置禁入标识、划区定点消毒等,进行24小时值守;

在青海的“东大门”海东市,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该市全面加强农村、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优势,由辖区公安民警配合网格力量担负起宣传员、调解员、信息员、联络员、代理员、指导员“六大员”职责,夯实了群防群治的工作基础;

……

“我们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和群众组成社区联防队伍,加强巡逻防控,严把入口关卡,加大外省来宁人员排查力度。”西宁市城东区火车站街道党工委书记田红霞说,群防群治织密了“防控网”,让辖区内的西宁火车站防控做到了万无一失。

正是因为有了坚强的组织领导、高效的部门联动以及强大的群防群治力量,青海省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四个清零”。

青海省副省长、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匡湧说,虽然全省调整了分区分级和应急响应级别,但并不意味着工作降格,在疫情防控上,全省仍将坚持防控力度不减弱、属地责任不落空、工作要求不降低,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并举,落实差异化防控策略,突出外防输入,更加科学精准地做好防控处置工作,确保疫情不反复不反弹。

铆足干劲 政策措施保障复工复产

王府井百货、国芳百货、力盟步行街……近期,西宁市大型商贸企业和专业市场逐渐恢复经营,这些商场、超市在做好防疫措施同时,让广大顾客又体验到了购物消费的乐趣;

投资62.75亿元、全长343公里的格尔木至老茫崖公路正式开工建设;

青海油田复工复产工作完成60%,预计3月15日前将实现100%;

化隆回族自治县对化肥品种及需求量摸底造册,通过电话预约、送货上门、安排专人集中采购等方式,全力保障春耕市场需求……

企业复工和春耕生产的忙碌景象在青海各地再现。

一年之计在于春。青海省委省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推进、两不误,在着力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快消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三五”规划目标,确保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

在政策措施上,青海相继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政策措施》和《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复工复产的补充规定》,前者包括压实开复工责任、加大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等六个部分27条措施,后者主要解决前期政策执行中反映出来的企业用工、保障性要素不足、金融支撑力度还需加强等难点、堵点问题,包括五大方面22项主要内容。

各市州、各部门也纷纷出台措施推进开工复工。西宁市出台22个方面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并对企业复工复产分类指导;海东市从10个方面出台38条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拉面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政策扶持等8个方面再发力再推进,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青海公安机关将全省181处疫情防控检查站全部撤销,并在交通运输物资保障、车驾管业务办理、“互联网+交管”方面采取10项措施服务保障复工复产;省住建厅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工程计价调整政策、加强工地疫情防控等措施,推进建筑工程项目开复工;省交通运输厅明确省界、省内和农村公路不同运行标准,有序恢复交通运输秩序;省农业农村厅切实抓好以备耕春播、“菜篮子”稳产保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为主的春季农牧业生产等。

为确保各地开复工进度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青海省成立8个小组,由省级领导带队,对全省重点企业开复业、重大项目开复工及安全生产进行督导。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攻坚战、保卫战。”青海省省长、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刘宁表示。(来源:法制日报 韩萍 徐鹏)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