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

关于征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线索的通告

2020年02月29日09:5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法律法规,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向社会公开征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线索。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线索的类型

1、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2、在自然保护区、禁猎区破坏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主要生息繁衍场所。

3、在自然保护区域和禁猎(渔)区、禁猎(渔)期内,猎捕以及其他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活动。

4、使用毒药、爆炸物、电击或者电子诱捕装置以及猎套、猎夹、地枪、排铳等工具进行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5、未取得或者未按照规定使用专用标识,或者未持有、未附有人工繁育许可证、批准文件的副本或者专用标识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包括人工繁育的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6、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食品,或者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7、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的。在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破坏国家重点保护的或者地方重点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主要生息繁衍场所,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国家重点保护的或者地方重点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

8、在餐饮场所、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药材交易等场所非法收购、出售、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9、利用互联网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及直播吃食、猎捕的违法犯罪行为。

10、以饲养宠物为名非法买卖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11、以收容救护为名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

12、其他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举报方式

鼓励实名有奖举报,可以通过电话、信件或其他方式进行举报,对举报人的信息严格保密。

来电举报 :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0971-8233163

澜沧江源园区森林公安局0976-8883300

黄河源园区森林公安局0975-5952013

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局0979-8416301

长江源园区曲麻莱森林公安局0976-8852996

长江源园区治多森林公安局0976-8892112

信件举报: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天津路67号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收)。

举报电子邮箱:sjyslga@163.com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检举、揭发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

2020年2月24日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