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环境大整治 为改善人居环境共同努力

本报评论员

2020年02月29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改善人居环境、开展环境大整治,不仅是时代之需、民众之盼,更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然要求。城市和乡村,承载着群众的生产与生活。洁净优美的人居环境,一定程度上能够阻挡或延缓疫情传播。我们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青海建设,以创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为抓手,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公共卫生和自我防范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推动我省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要在“深”上下功夫。全面实施农牧区生活垃圾治理,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加快补齐我省农牧区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深入开展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重点场所、人员聚集场所、城乡接合部、老旧居民区等场所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有效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加快推进“厕所革命”,以厕所建管的一小步,换取文明进步的一大步。

  要在“拓”上下功夫。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传染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服务机构网络布局,强化服务管理。健全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强化动物源性突发急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源头治理。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建设,提高社会参与度。

  要在“细”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处置,积极推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的重要作用,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正确投放率,共建和谐宜居生态环境。积极创造健康环境,大力倡导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对居住环境、工作环境开展清理整治。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时期,让我们勠力同心,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保持清洁卫生,远离细菌病害,共同创建美丽家园,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