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教育厅下发通知

青海省中小学校在延迟开学期间 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

赵静

2020年02月28日08:34  来源:青海日报
 

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26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全省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学校为主体、社会机构和企业参与的方式,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实施中小学校延期开学在线学习。

通知指出,延迟开学期间,原则上不利用在线方式学习教授新课程,线上学习以预习和复习为主。小学低年级原则上不安排在线学习,但要指导家长做好疫病防控,指导学生完成寒假作业,开展课外阅读。所有学生家庭均具有良好上网条件的学校或班级,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新课程学习。各学校要以国家资源服务为主,各类在线课程平台、直播课堂系统为补充,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网上学习和教师网上教学、教研、辅导等在线教学活动,线上学习要与疫情防控知识相结合,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学校要针对不同学段、学科特点和城市、农牧区学生家庭不同情况,分类分层,安排教师开展学生自主学习方法的指导。对家庭网络条件较好的学生,可采用网络组班辅导答疑、观看学科课程、直播课和点播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等方式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对只有收看卫星电视条件的学生,教师可通过QQ、微信、短信和电话等方式布置相关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学习;延期开学期间,针对毕业年级,各地区、各学校要组织信息技术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利用资源平台和直播系统开设相应直播课程和线上辅导答疑。对只能收看卫星电视的学生,教师指导观看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节目进行自主学习,确保学生学习不中断。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小学网课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中学一般不超过30分钟;延期开学期间,各地各校依托国家云课堂、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国家资源和其他教学平台、直播课堂系统实施的远程教学和辅导,均不得向学生(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对学校和班级建立的微信群、QQ群等,严格落实群主管理责任、核实成员身份、落实实名制度;要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要学知识内容。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