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的“抗疫”情

青藏集团公司驻金跃村扶贫工作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年02月26日10:3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疫情当前,他们坚守岗位,恪己职守。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们是统筹全局的“总调度”、防控疫情的“急先锋”,战疫一线的“排头兵”,他们就是青藏集团公司驻湟中县李家山镇金跃村扶贫工作队。

疫情当前,用行动践行使命

疫情当前,驻湟中县李家山镇金跃村第一书记贾乃林和工作队员杨光毅,得知李家山镇汉水沟村出现疫情的消息后,主动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机会,一直坚守在村里,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全力配合村“两委”精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用担当守护着全村人的平安。

李家山镇是西宁市湟中县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工作也更为艰巨。驻村第一书记贾乃林在收到汉水沟村有人员确诊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青藏集团公司及驻村工作队员杨光毅,要求站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回到金跃村,立刻召集村里的党员干部组成新冠病疫情防控工作组,按照“内不扩散、外不输出”的要求,对全村可能和确诊者接触过的人员进行了大排查,同时,根据村内人员数量,将村“两委”干部、党员、青年志愿者纳入到值班小组中,成立工作小分队,在村口处设立劝返点,实行24小时值守,封堵通往村庄的每条道路,仅留一条应急通道,严控外来人员、车辆进入。

紧急关头,主动协调防控物资

“我来想办法,坚决不能让兄弟姐们受冻挨饿”“口罩还够不够,保暖衣物有没有”“买!买!买!口罩要1000个、方便面要5箱……没有那么多,能调过来货吗?”“大家放心,我保证人人都有口罩戴”,一个电话放下又一个电话响起,防疫物资紧缺是抗疫期间最棘手的一件事情,作为金跃村防疫工作小组负责人,第一书记贾乃林主动联系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为村里协调测温仪、防护口罩、防护服等,并带头捐款,火速将各项物资支援到村口检查点。在镇党委的统一安排下,主动带领村干部储备消毒液、发放物资、定制宣传横幅、保证值班人员就餐……一切有条不紊、一刻不能停歇,他说“我只怕做的还不够细致”。帮扶户是扶贫干部最关心的,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合理安排他们的生产生活,坚决不让村民因疫情返贫致困,做到防疫防贫两不误。在4户特别困难的家庭里发现他们家中缺少防护物品,便将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口罩分发了下去,同时指导他们如何注意卫生,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冲在一线,逐户排查不漏一人

金跃村第一次排查出需居家隔离人员27人,安排村医每天2次体温检测,并开展村内每日消毒,通过大喇叭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为确保排查不漏一人,在第一书记的统一安排下,分2组再次开展对全村315户农户进行第二次大排查,共排查出省外回村漏查人员4人,并实施了居家隔离观察措施,确保了万无一失。同时,在排查中扶贫工作队得知部分村民因慢病服用的药品中断,无法外出购置,村卫生室常用药品也已中断,于是工作队又统计村民用药需求,到西宁市进行寻找和采购,在解决村民缺药需求的同时,为村卫生室采购了3700元的常用药品。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为把疫情防控给村民生产生活和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工作队在村“两委”的配合下,一方面通过电话和微信群调查全村春耕备耕生产资料需求,统计上报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需求量,并把民政部门下拨的1万斤小麦种子分发到最需要的农户手中。另一方面随着青海省疫情“清零”,扶贫工作队及时按要求调查全村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务工和产业发展补强需求,为下一步开展脱贫普查做准备。确保实现疫情防控“零输入、零传播”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总目标。(来源:青藏集团公司)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