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同心战“疫” ,青海在行动

田得乾

2020年02月26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在海晏路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点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登记。 赵明武 摄

  路政执法人员在达坂山检查点执勤 。 青海省公路路政执法总队供图

  西宁市城东区大众街街道办事处党员巡逻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黄灵燕 摄

  西宁机场急救中心医务人员正在查看旅客登记信息。 青海机场有限公司供图

  湟源县日月藏族乡本炕村疫情防控人员值守村口做登记工作。 黄灵燕 摄

  西宁火车站工作人员为进站旅客测量体温。 田得乾 摄

  本报记者 田得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趋势,针对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安排部署,我省各地各部门迅速响应,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之有方、防之有力、防之有效,控之在早、控之在快、控之在严,不漏一人、不落一户,构筑起人人防控、人人监督、人人受益的疫情防控防线。

  凝聚合力 筑牢疫情传播“防火墙”

  “您要去哪,有工作证明吗?”2月14日上午,在我省平西高速海东主线收费站,青海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海东主线收费站站长柳逢春正在和同事们一起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柳逢春告诉记者,除了积极配合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在保证对入城人员及车辆进行逐一检查的同时,收费站确保了快速、有效提升车道开通率,保障春运期间司乘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为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省交通运输厅配合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规范开展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等人员集中、流动性强的重点区域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有效防止了疫情传播。

  作为青藏铁路这条“天路”的门户和起点,西宁火车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千里铁道线上极为重要的一个关口。

  “针对疫情,车站要求每天对列车、候车厅、检票口等地进行消毒,做好候车室和旅客列车通风换气,加强车站和列车卫生保洁,并对进站和到站旅客进行体温测量,重点观测湖北籍来宁旅客。”西宁市火车站站长赵海林说,铁路运输人流量大,严格防控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机上旅客体温筛查,对隔离留观人员陪护转运和移交;对客舱、候机楼急救室等进行消毒;在航站楼各测温点对旅客、从业人员进行体温初测……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青海机场有限公司迅速行动、关口前移,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说起民航安全,安检是守护空防安全第一道重要关口。“检查旅客时不要怕麻烦,体温达到37℃就要认真复检,达到并超过37.3℃必须转送发热门诊。”青海机场有限公司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陈有业给同事们交代了一遍又一遍。

  疫情发生以来,青海机场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12条措施和员工关爱10条措施,并根据疫情变化多次优化升级防疫措施,对机场允许航班进行了大幅消减,共取消航班2452架次。截止到2月19日,累计排查航班1754架次,旅客18.49万人次,发现发热人员61人,转送医疗机构48人,坚决阻断病毒通过机场和空中渠道传播。

  关口前移 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广泛发动群众,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网络。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农村、社区、群众的积极性,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监督。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广大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你们是干什么的?要去哪?”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下草滩坝村村口,村委会主任韩乙四夫正在对进村人员进行询问。韩乙四夫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里从2月2日就在村口扎下帐篷,设置疫情防疫检查点,每天轮流派村民坚守。

  韩乙四夫告诉记者,现在所有进出人员都要进行登记,本村村民要出去买生活用品,只允许两天出去一次,对于其他外来人一般都会劝返。他说,疫情防控关系到大家的生命健康,村两委班子在第一时间做好返乡人员摸排工作的同时,及时向村民传达疫情防控相关精神、防护知识,村民的防范意识有了很大提升。

  广大农村地区由于地处偏僻,信息渠道单一,加之缺少疫情防控物资,同样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面对疫情,基层党组织和驻村扶贫工作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帮扶协助在农村疫情防控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青海机场有限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协助下,村委会制定了多项疫情防控举措,与村民齐心协力防控疫情。”海东市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石灰窑村党支部书记王存智说,我们在村口设立检查点,持续关注村民动态,避免群众互相走访,摸排农户疫情防控措施,引导村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为保障石灰窑村疫情防控,青海机场有限公司还多方筹措物资,及时给村里捐赠了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用于支援村民抗击疫情,有效缓解了石灰窑村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

  全员防控 筑起防疫铜墙铁壁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

  “我是一名党员,冲锋在前是我的职责,社区工作人员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没有休息过,我作为共产党员也想为社区防疫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天早上8时30分,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海晏路社区党支部突击队员高兴海都会准时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拿着宣传彩页走进小区楼院,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张贴楼院温馨提示,查看每个小区登记处外来人员登记情况。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基层。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每一个社区都是社会最小的细胞,社区工作者、社区网格员、社区志愿者们坚守在各小区门口,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点,共同筑起一道道防疫的铜墙铁壁。

  “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就命令,家属院小区的情况我最了解,我第一个上。”为积极配合海晏路社区开展各项防疫工作,本已请好假的省公路局果洛公路总段家属院物业负责人王北菊主动请缨,放弃四年一次的回外省老家探亲机会,深入家属院小区一线,做到了第一时间开展人员排查、第一时间上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落实防控工作,严格把好家属院疫情防控头道关口。

  针对省公路局果洛公路总段3个老旧家属院,居民不多,又相对分散,而且没有物业公司,疫情防控人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海晏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梅及时与果洛公路总段沟通,决定以党员干部、分段抽调职工为核心,从各分段抽调人员参与3个家属院的工作,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小区职工,形成“大联防”体系,流程化、模块化管理工作机制,从而保证家属院小区疫情防控全面到位。

  社区联合果洛公路总段全面摸排外省回宁人员情况,尤其是疫情重点区域返宁人员,家属院出租房屋人员情况,利用微信群发、电话沟通、入户登记等方式进行排查,做到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一定要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意识。”张梅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联防联控的主战场,我们一定要守住社区这道防线,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