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银保监局“十四条”措施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

2020年02月26日10:2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月25日,青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对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提出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扶企业融资纾困、加强社会民生领域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四个方面十四条措施。具体包括:

主动作为,切实承担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发挥金融支持保障作用,主动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的联防联控和协调沟通,主动加强与企业的对接服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全力以赴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支持重点项目建设,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优化工作机制,争取政策支持,改进考核机制,适当扩大尽职免责范围、降低业务规模和增速等指标比重与要求。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快速出台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政策,加大支持地方、支持小微、支持三农、支持疫情受困群体的力度。建立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应急工作机制,努力满足疫情防控企业和个人金融服务各项需求,真正实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企业融资纾困。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主动对接省内企业及防疫物资产业链企业,用好中央、地方优惠政策,提供优惠利率,适当减免服务收费,改进业务流程,建立绿色服务通道,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切实满足防疫融资需求,保险机构为防疫物资企业提供财产、运输和工程等方面的风险保障。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与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及复工复产企业的沟通联系,单列信贷计划,研发专属金融产品,满足资金需求,在支付结算、融资规划、产销支持等领域提供专业咨询、财务管理、信息科技支持等增值服务,对未裁员及扩大用工企业实施点对点专人服务,将支持制造业、民营及小微企业等复工复产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研发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发挥信用保证保险的融资增信功能,对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企业财产险、建工险等企业出台惠企政策,适当扩大保障范围、延长保险期限、缓缴保费,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组织专家团队、技术人员对复工复产企业防疫及风险管理提供专业支持。帮扶疫情受困企业,对因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企业合理采取展期、延期、续贷措施,提供免评估续贷支持,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协商付息方式,综合考虑银行财务承受能力和企业损失情况适当减免贷款利息,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加强企业保险服务对接,通过减费让利、适度延长保险期间、延后保费缴纳时间等方式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支持小微企业纾难解困,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建立“疫情影响企业分类名单”,按照“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制定金融服务预案,倾斜信贷资源,确保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左右,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的占比。

精准对接,加强社会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加大春耕春种金融支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效满足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通过增加涉农贷款投放保障农副产品生产、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通过建立农产品应急生产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支持疫情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对主要粮食作物、重要“菜篮子”产品、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优先做好承保、到期续保工作,开通农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加大农业保险业务线上化工作力度,结合青海实情研发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农产品价格保险机制,稳定农业种养殖户和农民生产经营预期,助力生产,不误农时。支持生活物资生产领域融资,梳理生活物资供应重点企业清单,逐户制定金融服务方案,优先满足保障城乡运行、群众生活必需行业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相关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银行机构通过发放信用贷款、放宽抵质押率要求等方式追加授信额度,对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贷款到期予以续贷。合理延长已投保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期限,助力生活物资稳定供应和企业安全生产。加强疫情重点群体金融服务,对因防疫或治疗、隔离导致的个人信贷逾期和未交费保单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保费缴纳期限。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妥善处理好疫情期间客户保险续期缴费问题,合理延长续期保单缴费宽限期;加强车主续保提醒,对车主因受疫情影响未按时续保的商业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不上浮;鼓励将新冠肺炎纳入意外险、健康险等责任范围,取消免赔额、等待期等限制;鼓励向援鄂及参与疫情防治的本地医护人员、防疫工作者捐赠意外险、健康险,利用自身健康管理优势提供医疗支持。加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扶贫小额贷款可适当延长还款期限。创新扶贫保险产品,提升扶贫保险的精准度。

优化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制定业务应急操作标准和程序,推广全流程线上金融服务,强化电子渠道服务,探索远程金融服务,鼓励采用不动产抵押线上登记、保险及理财产品“远程双录”销售、视频连线办理核保核签和贷后管理等非现场工作方式,加大电子保单推广力度,开展人身保险电子化回访。创新疫情防控类专属信贷、保险产品及纾困特色化服务,精准支持疫情防控。发挥机构比较优势,鼓励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加大疫情防控领域贷款和转贷款投放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财务公司对疫情防控相关产业成员单位、受疫情影响较大成员单位加强融资服务,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联合其他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企业提供流动性救助、债务重组、问题企业重组等金融服务;信托公司股东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不能按时分配的信托产品给予一定流动性保障,在做好投资者沟通的前提下将受疫情影响的信托产品适当延期,成立慈善信托、公益信托服务疫情严重地区。(来源:青海银保监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