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心”疏导呵护民警健康

2020年02月24日11:0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听了讲座,我们的思想顾虑解除了,心里顿时感觉轻松了许多。我们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2月24日,参加心理健康辅导课的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王旭明高兴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宁铁路公安处通过搭建“微测评”“微课堂”“微培训”等方式,开设了民警心理健康“微心通道”,为一线民警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咨询和辅导。

近日以来,随着青藏两省区企业复工复产,客流逐渐增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加重。西宁铁路公安处广大民警奋战在疫情一线,加强执法执勤,配合铁路和卫生防疫人员严防死守,防控疫情通过铁路站车传播,守护着青藏高原这条雪域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为了缓解广大民警疫情期间心里压力和不良情绪困扰,西宁铁路公安处建立了心理疏导机制,组建了心里辅导微信群,与中国心理协会“安心行动”在线心理援助团队签订了合作协议,邀请知名专家、专业团队讲授心理辅导知识,制作了《警务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心理学原理和技巧》等网络辅导课程,为大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西宁铁路公安处还积极与青海省和西宁市心理咨询团体沟通联系,分别与西宁市心理咨询协会、青海启爱心理咨询中心等3个团队签订了心理公益援助服务协议,每天早上8点,在心理健康服务微信群内推送清晨心理舒缓音乐;每周一、三、五晚上8点,开展讲授心理疏导知识、心理游戏测试和观影分享等心理辅导活动,让更多民警参与进来,互动交流和分享。

心理健康“微心通道”得到了西宁铁路公安处广大民警的一致好评,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目前,该公安处已有300余名民警参加了心理健康咨询和辅导,形成了214份心理测评报告,有效地缓解了疫情防控一线民警的身心压力,为全员阻击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来源:青藏铁路公安局 高俪敏)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