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抓防疫边复产,果洛民兵冲在前

2020年02月24日09:1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虽然战“疫”仍在紧要关头,但牧民群众一年的牧业生产却耽误不得。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地处青海东南部,平均海拔4200米,气候恶劣,生产方式主要以牧业为主。“今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时节,在组织牧民群众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展开保畜养殖增产增收至关重要。”甘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青珍乡党委书记仁青尖措坚定地说道。

连日来的几场大雪,将冬季牧场的草场植被厚厚覆盖,牧民家的冬储青草饲料眼看告急,成千上万的牦牛放牧成了眼下最大的困难。尤其降雪较为集中的甘德县,7000余牧民群众的十几万头牦牛分散在1231平方公里的草原深处,交通不便、出行困难,如何帮助牧民群众有序保畜生产,如何将紧缺的饲料及时运送到牧民家中,成为一个必须解决的难题。

为积极响应果洛州及甘德县委、政府关于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的号召,近日,在果洛州军地沟通协调下,甘德县依托青珍乡民兵排组建摩托车服务队,24名民兵摩托车服务队员,驰骋在草原深处,奔赴全乡6个村、4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发放青稞、豌豆等应急饲料,还将疫情防控知识、生产保畜资料、牲畜基本诊疗药品发放给牧民群众。

此次摩托车服务队所需的30辆摩托车均为民兵自家所有,服务队共分6个组、每组除民兵外还配备2名政府工作人员,由乡政府、畜牧局各抽调一辆公务用车拉运物资,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无死角宣传和服务。

厚厚的积雪阻挡了道路,队员们就铲雪踏路、手推肩扛,克服严寒气候和高原反应,圆满完成了宣传、服务和饲料投运工作,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牧民群众的欢呼夸赞。民兵图昂边用手抹着眼睑、眉毛上的雪渣边说:“民兵就是群众的主心骨,疫情防控当紧之时、牧民恢复牧业生产困难之际,献上我们的微薄之力,也从后方支援了国家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感到无上荣光。”

据悉,近日果洛州6县也在有序复工复产之中,纷纷向牧区派出扶贫工作队、服务队、宣讲队,在这些队伍中,总有果洛民兵坚定的步伐、伟岸的身影。(来源:青海省军区)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