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府为企业复工吃上“定心丸”

蒋莹

2020年02月22日09:1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物流运输受阻,库存产品积压资金约9.8亿元;原材料采购困难、现金流不足、集团公司省内所属个别企业被迫停产……”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前不久,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利万般无奈下,向青海省政府专报反映该集团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困难。

……

短短20天,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绝处逢生。

2月21日,在青海省企业商业开工开业和重大项目开复工工作座谈会上,张永利信心倍增地说:“我们的同鑫化工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已全面恢复,20日晚开始点火烘炉,21日就恢复了生产……”截至2月20日,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生产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基本趋于正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控制到最低。但后期因各地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该集团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受到极大影响。

实话实说,不遮不掩。“公司物流运输受限、大部分休假人员无法按期返岗、现金流不足、重大项目及基建项目建设进度滞后……”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专报中请求青海省政府帮助协调解决疫情期间该集团公司遇到的困难。

“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好复工复产”……政企相互支持,凝心聚力。接到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专报后,青海省政府立即协调有关地区部门,一一对接协调解决问题:2月12日,省政府领导深入企业现场调研了解实情,督查问题解决落实。2月14日,省政府召集有关地区部门,针对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梳理汇总的有关问题,逐一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压实地区部门责任,督导督促有关地区部门迅速对接,积极协调,确保问题有效解决落实;期间,青海省政府办公厅一一督办跟进。2月18日,省政府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并邀请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一一回应对接落实问题解决情况,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目前,在青海省政府的大力协调下,在有关地区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制约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的物流运输、原料采购、产品外销、人员返岗上岗等一项项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生产物资运输方面:省内运输通道全面打通,积极协调外省相关部门办理了省外通行手续。铁路方面获得1万吨运量指标,甘河工业园区双寨火车站每日有15-20个车皮能够保证正常发货;

原料采购方面:经有关地区部门协调,锌业分公司生产原料锌焙砂已从云南寻甸及四川汉源等地找到货源并陆续发货……

产品外销方面:该公司无水氢氟酸销售通道打通,已陆续销售1600吨,硫酸销售运输逐步恢复正常……

人员返岗上岗方面:锡铁山分公司施工人员从西宁分期、分批集中接回工作单位进行统一隔离,保证员工能够短时间内顺利返岗,已累计返岗106人,计划2月底再陆续返回142人,人员可满足正常生产需求……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青海省各州市和工业园区企业的生产车间轰鸣声逐渐响起;各地交通、金融、税务等多部门主动出击……逢难克难、遇题破题。青海省委省政府与青海各企业始终站在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信风雨过后便是彩虹。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