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防疫不松懈 发展不止步

郑思哲

2020年02月21日08:43  来源:青海日报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社区工作人员整日奔赴在防疫第一线;各个超市、农贸市场,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市民生活井然有序;各大园区的企业、工厂在防疫病毒的同时,铆足干劲抓紧复工复产。西宁在严防严控疫情的同时,正逐步走上往日高效有序发展的轨道……

西宁作为省会城市,不仅彰显其在我省政治经济中心的地位,也意味着西宁在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方面需肩负起省会中心城市的使命与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及早研判、及早动员、及早部署,上下一心、高效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需求。在紧紧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精准施策、统筹协调、强化调度,帮助企业全面复产复工,统筹做好保供稳价、防控物资保障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逐步有序恢复了城市的正常运转。

176个社区

连起战“疫”防线

社区构筑起了城市的基础脉络,是此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前哨站、排头兵。在大家自觉主动居家隔离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却冲锋在前,奔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这个春节,西宁市城西区光华路社区党委书记刘伟每天8时准时从家里出发,沿着既定路线在社区奔走,医学观察7名关注对象,监测身体状况。“体温正常。”在一户居民家中,刘伟从一个小伙子手中接过体温计,仔细看了看,将数字记录下来。她手中有一张记录表,登记着每个重点关注对象的信息,每天两次测量体温的数据,每天关注了解返宁人员居家隔离情况,确保潜在疫情不扩散。除此之外,她还要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并把相关的注意事项一遍又一遍地给社区居民讲解。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市176个社区战斗在最基层“战场”。随着返程复工高峰的到来,全市所有社区充分发挥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

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的党员干部亮职责、亮身份,冲在最前线对辖区人员排查、监控、管理,除了防控期间必做的消毒、登记、量体温等工作外,还十分关注隔离人员的生活,按时按需送去生活必需品。而社区网格化管理员24小时值守在辖区小区、老旧楼院门口,细心登记、仔细问询、耐心劝阻,降低了小区居民感染疫情的风险。

当居民们都在家隔离时,他们却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摸排流动人员相关情况,在楼宇间穿梭,在小区间穿行,早出晚归,他们顾不得休息,顾不得工作量的增加,为的就是能控制住疫情,让社区居民能够安心。

瓜果蔬菜

筑起市民最强安全感

疫情防控的各项管控措施是为了阻断疫情传播,但不阻断群众生活用品供应,不阻断服务,更不阻断真情。

疫情防控期间,在西宁市各处的商超和农贸市场,品类繁多、数量充足的瓜果蔬菜,没有让市民们的餐桌因为疫情而变得单调。

“虽然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但是超市里各类生活必需品充足,各类商品应有尽有,真正给咱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作为市民,我们相信政府,积极响应号召,不信谣、不传谣,理性购物,不囤货、不抢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占用资源。”市民王女士说道。

疫情防控期间,西宁市建立了完善的粮食储备制度和粮食应急加工、运输、供应保障体系,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全市主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确保疫情期间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不脱销、不断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同时,西宁市重点检查商超的疫情防控措施,以要求进入的消费者佩戴口罩,实施消毒和测量体温等措施,防控疫情,保障市民生活用品的需求。

针对一些商超出现的蔬菜等个别商品购买量大的情况,西宁市相关部门通过与各商超协调,开通了绿色通道,及时配送,及时补货,保障供应。同时,加强监测,派专人值守,每天对商超消费量和供应量实施统计。如出现商品供应异常,马上协调调运。

西宁市也在原有库存米、面、油的基础上,继续组织调货供应,保障全市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确定相关企业作为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饼干等应急商品的储备企业,在原有库存的基础上加大调运力度,确保应急商品供应充足。

复工复产

彰显西宁使命担当

疫情当前,防疫物资的供给显得尤为重要。2月19日,在西宁市北川工业园区,青海万福康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数十名工人正在不停地灌装84消毒液。

“从大年初三起我们公司就陆续开始为复工做准备工作,1月31日正式投产。目前随着市场供应逐步趋于稳定,现在每天保持35吨左右的产量。”青海万福康药业有限公司法人杜万立说。

而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其他园区内,不少生物医药类企业已经提前复工投产,其余企业也正在抓紧复工,各个园区正在逐步恢复往日喧嚣、繁忙的生产景象。

疫情防控期间,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按照相关要求,坚持分企施策、分类管控,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时,开发区引导各企业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严密到位的前提下,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措施“双到位”、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物流运输活动增多、人员流动增加的实际,为确保开发区未停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开发区管委会和各园区管委会“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积极帮助企业想办法解决职工返岗实际问题。

开发区管委会和各园区管委会还及时组织工作组对申报拟开复工的企业进行初审和复查,严格开复工审查,有序组织复工复产。针对部分企业重要技术骨干和安全生产负责人因疫情隔离不能返岗的实际,积极协调企业的上级集团公司、上下游协作单位抽调技术骨干充实关键岗位,确保复产开工安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