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两弹一星”精神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尹耀增

2020年02月18日09:05  来源:青海日报
 

 “在那遥远的地方”——美丽的金银滩草原上,诞生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它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多年来,海北藏族自治州广大干部群众不断从“两弹一星”精神中汲取力量,发愤图强、团结互助、不懈奋斗、无私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学习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把爱国之情、奋斗精神和奉献情怀融入生命中,落实到一项项具体工作上,顽强拼搏、乐于奉献,积极投身到新青海建设事业中。

庚子新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海北州党委和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充分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海北州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一往无前,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书写了别样的初心使命,切实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海北州陆续组建了门源回族自治县公安局党员先锋队、祁连县峨堡检查站先锋队、刚察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先锋队、海晏县检查站先锋队等等200余个先锋队和13个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健康。

同时,不断涌现出“红袖章”“10100服务队”等防控疫情志愿队,他们主动扛起“抗疫”责任大旗,在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不近人情、多管闲事、老顽固”是疫情刚发生时门源县北山乡下金巴台村群众给张生英的“标签”,认为他是小题大做,但张生英依然坚守原则,对群众聚集聊天、串门拜年、不戴口罩、宴请聚餐等行为坚决说“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下金巴台村群众逐渐认识到当下形势的严峻性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对张生英的态度也是“大转变”,开玩笑地称他是“村级纪检委”“村庄守护者”,积极配合他工作的同时纷纷主动加入防控战“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生英是下金巴台村一名普通的党员,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北山乡“10100”村级网络服务队中的一员。

所谓“10100”村级网络服务队,就是北山乡统筹各村老党员、卸任村干部、村警、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10类人共100名,组成的一支全天候、不休息的编外队伍。

一直以来,服务队积极参与全乡惠民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为党委政府出工效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疫情发生以来,张生英和他的“队友”们更是身先士卒,挺身而出,充分发挥熟悉村情社情、能够实时掌握村民返乡情况、善于做群众工作等优势,通过分片管控、网格员定格盯人等方式,积极协助乡村干部抓好人员排查、防疫宣传、守岗执勤和劝导劝返等工作,虽然天寒地冻,但在村庄内、劝返点上总是能看到身戴红袖章的服务队成员起早贪黑忙忙碌碌……

专业队伍体现担当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主战场。海北州广大医疗专家人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奉献诠释职业精神,以行动体现责任担当,凝聚共克时艰正能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有责任冲在战斗的最前线,全力奋战,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2月6日,海北州第一人民医院、海北州藏医院举行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誓师仪式,183名医护人员摁下红手印,递上“请战书”。海北州藏医院副院长斗候拉是外科主任医师,医院发出倡议后,他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

同样,递交“请战书”的还有海北州第一人民医院年轻医生李曦炯,他在“请战书”上写道:“现阶段疫情形势严峻,自愿申请加入抗击疫情最前线,服从组织安排,坚决完成所有危险任务,不计个人得失,绝不后退。”

李曦炯的妻子也在州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孩子才1岁10个月,两个人平时工作都比较忙,本来回家的时间就不多,原本想着过年可以回家和父母、孩子团聚一下,但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年轻的他们没有退缩,积极响应号召,递交了“请战书”。“说实话,不想孩子、父母那是假的,非常时期,我们义无反顾,责任所系,健康所托,这也是医务人员的职责和使命!”他们年轻的脸上透着坚毅和力量。

目前,全州已有482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一张张“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是海北医护人员践行“救死扶伤”初心的生动体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北州藏医院专家迅速行动,将有预防流感、提升免疫力功效的4000余份藏药香囊免费提供给全州一线医护人员、检查监测站防疫人员、州疾控中心医务人员、基层一线值守民警、村社区工作人员及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

此外,山东援青医疗专家人才,也始终把海北的疫情防控、感染人员救治放在心上。

根据海北的需求,山东援青医疗专家及时搭建了医护人员远程培训平台,开通了远程医学会诊专线,免费为海北医护人员开展防护技能、诊疗知识培训和咨询服务。在防疫物资普遍紧缺的情况下,山东援青管理组多方协调,从山东济南、泰安、临沂、潍坊和河南等地,为海北调运消杀用品4.9吨、红外线测温枪300把、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个,威海管理组为门源县筹集调运专业防护服20套,鞋帽防护设备200套,消毒用品50包。

2月3日,首批援助物资到达海北,有效缓解了海北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困境。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

祁连县八宝镇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培军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社工投入一线防疫工作中,对辖区1307户群众进行梳理,按照划分的4个网格,组织辖区街长、巷长、楼宇长、网格员等扎实开展入户排查,短短3天时间就完成了辖区30个小区院落的入户排查登记工作。“排查工作虽然完成了,但重点人员的监护防控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社区工作人员势单力薄,我们需要支援。”马培军如实反映存在的困难问题。

这个时候,以往建立的“一核四治四微”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45个县直机关单位部门的277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充实到社区网格员队伍中。各社区重新整合资源,把防控任务进一步细化到户、责任到人,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包网格、党员干部职工包小区楼院、联系楼宇长、巷长、街长的“两包三联”制度,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广大群众是这场斗争的主体力量。祁连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5.2万名农牧民群众共同助力抗击疫情的“大堤坝”。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我在这个小区住了10年,和邻居们非常熟悉,如果发现什么反常情况,我会第一时间向社区、向你们报告。”园丁苑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张成对防疫工作人员热情地说道。张成还是城西社区自愿报名的志愿者,他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排查小区相关人员情况。

党群情深,共战疫情。“祁连县峨堡镇峨堡村的党员尕多日杰,为峨堡镇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捐赠了一头牛。”“刚察县吉尔孟乡环仓贡麻村的脱贫户为检疫点人员烧水做饭。”“门源县亮媛物业公司经理为泉口镇大湾村捐助消毒液150公斤,为劝返点值班党员捐助棉大衣、棉鞋及方便面等物资。”“海晏县公安局协警多日杰才布旦坚守防疫一线,推迟婚期。”……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在不同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为阻击疫情付出真情、奉献大爱。

在他们的带动下,各族群众也纷纷自愿加入防控“大军”。

从祁连山下到青海湖畔,从县城到乡村,在海北3.41万平方公里大地上,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形成了齐心协力、全民参与防控工作的浓厚氛围,筑起了一道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一场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展开。

(责编:王红玉、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