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节不等人 春耕正当时

王 臻

2020年02月18日08:57  来源:青海日报
 

2月17日,我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河沿村呈现出一派春耕播种的繁忙景象。春风送暖,万物复苏,当前我省东部农业区已进入春耕备耕时期,当地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走上田间地头指导村民作好个人防护并有序开展春耕生产。本报记者 祁国彪 摄

本报记者 王 臻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更是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期,来势汹汹的疫情虽然打乱了群众过年的节奏,但却无法阻止农民备耕春播的进程。在紧密防控疫情的同时,我省各地田间地头,都能看到人们春播忙碌的身影。大面积春播正自东向西陆续展开。

抓好备耕“源头”关

种子工作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在一年春播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作为优良品种的基本,种子的相关工作连续性贯穿农业生产全年。

近日,青海昆仑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省农林科学院仓库储存的春油菜种苗已完成精选包装,公司总经理邵登魁告诉记者:“到目前,依托各地代理商和油菜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已发售种苗1200袋。”

除了春油菜种苗,辣椒、大葱、甘蓝、西葫芦等蔬菜商品种通过代理销售公司、园区和大户订单、园艺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已销售4500袋,番茄、黄瓜、芦笋等蔬菜种苗通过同样的方式,已完成订单150万株。

据悉,为从源头保证农业生产所需,昆仑种业在年前就精心做好良种收购和储藏,虽然受疫情影响未能全面进行种子销售供应,但部分站点已逐步开始复工,为我省春耕播种把好“源头”关。

去年秋季以来,我省各级种子管理部门积极采取上门服务、延长服务时间、简化手续等措施,精心做好良种收购和储藏工作,从源头上保证农业生产所需。通过农业生产救灾资金补贴持续稳定种子价格,确保生产用种,收储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基本能够满足今春生产用种需求。目前,全省16家种子企业已复工开展供种调运,可供良种占总量的70%。

农资储备供应足

作为我省国家级、省政府惟一化肥承储企业,青海农牧生产资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着全省80%以上化肥供应任务,今年该公司积极对接国内优质化肥生产厂家,疏通货源渠道,较往年储备提前了近40天。从去年8月开始,农资集团就组织集团下属各县级分公司进村入户,了解、掌握农民用肥需求。同时,农发行青海省分行、青海省农业银行城东支行给予大力支持,提前发放了储备贷款资金,保证今年春耕农资供应。

 

截至目前,共调运各类化肥、复合肥、配方肥、减肥增效新型肥料13.1万吨,保证我省春耕化肥生产需求,品种齐全,质优价稳。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阶段,我省大部分地、市、县实行网格化管理,为积极克服装卸物流梗阻,农资集团与相关部门协调落实农资商品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化肥及时调拨到位。

另一方面,集团公司控股专用肥有限公司积极落实复产准备工作,争取尽快复产后,加快有机肥、配方肥生产进度及全营养功能型有机肥研发力度和二期10万吨有机肥扩能、有机水溶肥、叶面肥、功能型配方肥工程建设进度,为我省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保驾护航。

佩戴口罩、监测体温、办公场所定时消毒、防疫各类物资配发,复工到位的同时,公司也在全力保障春耕供应期间库管、装卸、销售、配送人员的安全。目前集团公司已全面取消各类节假日休息,要求员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到农资供应服务工作中,强化服务意识,并开通绿色快速服务通道,采取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方式与农户、种植户联系预定农资、开展服务指导,统一配送、送货上门,减少人员聚集。

记者从省供销社获悉,为保证春耕农资市场充足供应,减小疫情对春耕的影响,省供销社要求系统内各农资企业积极组织采购,调整充实库存。此外,加强农资质量管理,防止不法分子制假售假坑害农民,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目前,省供销社已向西宁、海东地区下摆化肥60%,海南、海北下摆50%,海西下摆30%,后续货源正在调运当中。

田间地头农时忙

作为青海东大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河沿村是我省春播最早的地方,相对于其它地区,这里的春耕已经进入撒肥、播种、整地阶段。

河沿村村民郭金保元和他的家人最近正在自家地里忙活,由于这里的土质为红土质,土层全部解冻会影响耕种,郭金保元要赶在土层全部解冻前完成他家0.17公顷小麦的种植。

跟郭金保元一家一样,其它村民也在自家田间忙碌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田间地头少了农民的欢声笑语,大家都戴着口罩各自忙活,自觉避免相互交流,遵守着疫情防范期间的制度要求。

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下寨村是双膜马铃薯的种植基地,目前全村种植双膜马铃薯面积达33.3多公顷,有1000多个棚。

正月十五刚过,逐渐升温的天气可忙坏了下寨村村民周孝文一家,他家共有5个拱棚种植马铃薯。一大早,他就组织全家老少,戴着口罩,来到自家的拱棚上扣棚膜。

站在双膜马铃薯种植基地的地头上,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拱棚一望无际,除了周孝文一家,还能看到其他村民也在自家棚里忙碌着,裸露的拱棚已所剩无几,许多已经扣上了棚膜,不少农户已切好种薯,准备播种。

据了解,作为我省春耕“先头兵”,海东市目前已完成春播8133公顷,调运储备良种6147.83万公斤、储备化肥28446吨,发放三农资金1.17亿元,基本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