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崖市坚决守好青海疫情防控“西大门”

2020年02月17日18:4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茫崖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主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全市动员、全员投入、全力以赴,坚持以守好青海“西大门”为己任,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严把关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联防联控,确保措施执行到位。在发挥茫崖公安检查站、冷湖公安检查站作用的基础上,在花土沟机场、油沙山、茫崖镇、花土沟镇市区等车流密集处增设了4个检测点,均由县级领导、乡镇领导和机关干部、社区党员带动志愿者轮流值守,每个检查站点每组工作人员6名,实行24小时三班制,所有出入人员进出一律登记、测量体温,严格管控人员内部流动。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党组织动员能力,建立村社区防控工作组织体系,深入基层开展滚动排查、延伸排查,详细了解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的健康状况和返程时间,对排查情况逐一澄清底数、建立台账、动态监控、每日更新。截止目前,茫崖6个疫情防控检查站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累计排查人员18579人、车辆8168辆,各社区累计摸排进入我市人员34773人,其中湖北籍入境人员30人,均未发现异常。同时对机关单位、集贸市场、垃圾站点等公共场所,实行全面消毒。对辖区春节期间营业的97家个体商户及“小门店”,除保留提供生活必需品的超市、药店、加油站外,一律要求其关停并由市场监管部门反复检查。

强化党群联动,确保部门协作到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以及省内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返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群作用。在全市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临时党支部6个,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14支104人,选派172名党员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服务,做好疫情排查、检测登记、预警防控、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市人民医院、矿医院和冷湖医院党支部通过党员宣誓、提交《请战书》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选派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工青妇部门积极发挥群团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和“娘家人”,动员“两新”组织7家,组织工会、团青年、巾帼等志愿者627名。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支援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接受企业、个体户和各界爱心人士捐款78900元、捐物折算16256元。

强化社会引导,确保宣传教育到位。在全市广泛印发张贴《新冠肺炎科普宣传挂图》《疫情防控倡议书》《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制作防护知识PPT,在医疗机构候诊区、中心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巡回播放。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博、LED屏、横幅、移动广播等多种方式,运用好“村级大喇叭”“巡回小喇叭”“大广播”宣传队,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市场、进寺院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营造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确保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到村、到户、到人。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多次深入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推行县级领导联点督导制度,17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连片包干3个乡镇、9个社区、3个村、6个检查点、13家规上企业以及学校、医院、机场等16个重点部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包保责任制、带队值守重要卡点重点部位、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带头驻守疫情防控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市纪监部门、督察委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按照《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纪律的通知》和市委要求,重点督导党员干部到岗情况、机关单位值班情况、卡点值守和监控措施情况、社区排查和宣传培训情况等。截止目前,开展专项检查和实地抽查10余次,督导45家职能部门和6个检查点,走访部分超市、农贸市场、宾馆等公共场所10个,抽查核实居家隔离人员66户91人,整改和反馈问题48条。(来源:茫崖市委宣传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