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忘酬党恩 志愿服务报乡梓

2020年02月17日09:4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没有党的好政策我脱不了贫,过不上好日子,我自愿申请加入本村的抗“疫”志愿服务队,为村民义务值班,值二十天都行。”大华镇莫布拉脑村精准户陈有义对支部书记鲁海成说。

陈有义家中两口人,哥哥为二级残疾聋哑人。在2015年全省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时,通过本人申请、村民代表评议等程序,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重点扶持。在大华镇党委政府精心指导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带领陈有义全家达到了贫困户各项脱贫标准,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陈有义积极响应村“两委”号召积极捐款,而且主动申请加入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队伍,说连续值班二十几天都没问题,只想以此感谢党的好政策,让他过上了好日子,希望能够为国分忧解难,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摆脱贫困首要意义并不是物质上的脱贫,而是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扶志,就是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和文化教育,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两年来莫不拉脑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针对陈有义的家庭实际情况,为他家量身制定了一系列脱贫帮扶计划,利用陈有义驾驶技能,介绍到本村合作社务工,增强其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通过红色文化激励、传统文化滋养、先进文化引导等方式,转思想、扶志气、长本领,让他心里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从而,摒弃了“等靠要”思想,提高了脱贫的自主意识,树立了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明白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脱贫致富终归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脱贫致富的“精、气、神”较往日有了极大改变。(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