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调研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

发挥宣传思想工作 教育干部引领群众的关键作用

薛军

2020年02月12日08:19  来源:青海日报
 

2月11日,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王建军前往青海日报社、青海广播电视台和省委网信办,调研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宣部专题视频会议要求,切实发挥宣传思想工作教育干部、引领群众的关键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激发强大精神力量。

每到一处,王建军都与新闻采编人员深入交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们表示感谢。他说,我每天早上上班的第一件事是看报纸,下午下班的第一件事是看新闻联播,大家在特殊时期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青海日报社,王建军鼓励采编人员进一步拓展融媒体的功能和优势,统筹好网上网下两个战场,不断提高覆盖面、关注度和参与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在青海广播电视台,王建军听取广播电视疫情防控节目播报情况介绍后说,近期我省赴湖北支援抗击疫情的医护工作者比较多,广播电视要多关注他们,通过字幕、影像、声音,向他们的家人、向观众传递信息,报道他们的感人事迹。在省委网信办,王建军通过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舆情处置情况,指出信息时代网信是重要资源,信息对称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网信工作要善建网络、善管网络、善用网络,让网络的正能量越来越大。

调研中,王建军强调,新闻媒体是疫情的观察哨、发力场、推进者、终结点,当前疫情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新闻媒体在特殊时期具有着特殊作用。要持续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强音,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我们既要用好科学防控这个“枪杆子”,也要用好新闻宣传这个“笔杆子”,及时准确地阐释和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声音,加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推出更多激扬士气、凝聚力量的评论言论,激励广大干部当先锋、作表率。要持续加大正面宣传报道力度。坚持全国一盘棋、全省一盘棋,把镜头、声音、笔触对准疫情防控主战场和第一线,把握好时度效,大力宣传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接地气的好栏目,创作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作品,充分展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精神风貌。要持续回应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党和政府关注什么、人民群众关注什么,新闻媒体就要关注什么。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导向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反映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加大防控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帮助群众理性看待疫情,及时解疑释惑,增强防控能力,消除恐慌心理,让群众认识到疫情可防可控可治,我们离这场战役的胜利越来越近。要持续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工作。信息公开越及时,舆论引导就越有力。谣言也是疫情的“传染源”,事实真相是谣言的“粉碎机”。要坚守宣传阵地,把正舆论导向,增强主动权,掌握话语权,让权威信息跑赢谣言,让舆情管控力大于疫情传播力,让群众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明辨是非、稳定民心。要统筹抓好疫情报道和经济社会发展宣传工作。疫情总会过去,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要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全会和省两会部署、做好“六稳”工作、决胜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收官“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等宣传报道,用媒体人的责任、担当和作为,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于丛乐、马吉孝参加。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