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医疗队员奋战在湖北的日子

王紫

2020年02月11日08:38  来源:西宁晚报
 

  他(她)们是家中的顶梁柱,是父母的依靠和念想,是为儿女遮风挡雨的温暖和支撑,他们是父亲、母亲,他们是儿子、女儿。在投入新型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们都成为勇敢的白衣战士!他(她)们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为国家,他(她)们就是青海省赴湖北医疗队的医疗队员们。

  1月31日早晨,青海医疗队医护人员进驻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新洲区中医院,开展了医疗救治工作。时至今日,青海医疗队的队员们依然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他(她)们在病区的每一天是如果度过的?本报记者在青海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部分医疗队员难得的休息空隙,连线他(她)们,了解到了我省医疗队员们在抗击疫情一线战斗的片段。

  护士纷纷要求:给我多排班啊

  省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罗明琴告诉记者:我们的护理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加上护目镜、口罩,很不方便。护士们进入病区穿着防护服工作时,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不能上厕所,甚至有的护士遇上生理期的时候,穿着特殊的裤子。大家也准备了纸尿裤,是为了更长时间的工作。

  我们135名医护人员中,有93名护理人员。护理人员中,70后占11%,80后占58%,90后占31%。护理工作是以80后、90后为主力军的。工作中,每一个护士都会主动地给我们发信息说:“老师,给我多排班啊。”这是护士们提的最多的要求。护理组的班分为隔离区、非隔离区两个班。隔离区的这个班的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体力消耗大、工作辛苦。可是我们的护士会主动要求:“老师给我排里面的班啊,我要进去啊。”我们的护士让我非常感动。在疲劳的时候,我们大家用责任和担当、信念在坚持。我们在护理患者时给予他们温暖,促使他们早日康复。我们的护理人员还给患者送去零食、水果等。在吃饭的时候,护士把饭送到每一个患者的床头。护士们的爱心让患者感到很温暖。我们在外面的护士主动和患者建立了微信群,随时与患者在群内进行沟通和交流,以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

  孤独的守望者

  青海省赴武汉医疗队宣传员马怡睿向记者介绍道,在武汉新洲区人民医院重症ICU病房门口,这个穿着防护服一天坚守12个小时的人,是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院感专家、青大附院感染管理科主治医师杨冬华。

  她在重症监护室缓冲区的门口,等待并督导队里上夜班的同志做好防护进入病房。随后确保下夜班的同志在不污染自身的情况下脱去全身的防护装备。她和其他院感专家每个人分别坚守12小时,被医护人员称为孤独的守望者。她面前的那道门的后面就是病毒,那门里有与她共患难的战友。每天院感专家要在重症监护室门口等待里面的医护人员出来,为她们做好防护工作。 杨冬华和院感组专家参与到该医院的流程优化过程中,其中包括一定确保队员的防护到位,评估整个过程的感染风险等,所有的步骤都是由她们来指导、监督完成。

  我感受到了患者需要我们

  省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EICU护士张元智说,1月29日,我与我院5位同仁作为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一同前往武汉开展支援工作。

  我进入准备室,洗手,消毒,戴帽子,戴口罩,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确认无误后,我从容地走进了病区。 我护理的两名患者中,有一位大叔活泼好动,当他得知我从青海来这里帮助他们后,嘴里一直念叨着:“真好呀,你们真好呀。看到你们赶来,我感觉我的病都好很多了呢。”我告诉他:“是的,一切都会变好的。”当天的治疗开始了,大叔的体型微胖,血管不好找,我为他扎好针输上液体后,大叔竖起了大拇指,我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他对我们的认可,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选择很值得。下午四点,换班人员到位后,我向两位患者告别。活泼的大叔热情地说:“辛苦你们了。真的很感激你们,你们一定要健健康康的,明天见。”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