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战“疫”备耕两不误

樊娅楠

2020年02月11日08:36  来源:西宁晚报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生产的重要时期。在高原大地上,西宁的农民们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积极谋划春耕备耕,着手制订今年的种植计划,农资部门也已在积极备货,以不误农时。

尽管距离春耕还有一段时间,但湟中县希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峻已基本完成耕种准备,合作社今年计划继续种植100多栋大棚的蔬菜瓜果,主要以小南瓜、辣椒、茄子等为主。“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合作社推迟了原本的耕种时间,并在微信群里反复对员工强调,要求他们耕种时做好自身防护,不能给疫情防控添乱。”李峻说,合作社早在春节前就已经将需要的种子和肥料备好,所有土地翻整好,打算正月十五过后,就开始整体耕种。

与李峻一样,大通新田地农业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乔进成已做好种植结构的谋划,并在春节前采购回所需的肥料、种子等农资。“不管情况如何,我们要确保国家有粮食,如期春耕复产。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早日战胜疫情!”乔进成说。

连日来,我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春耕物资储备供应,全力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技服务推广、惠农政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我市农业农村系统利用新型农民培训、科技“三下乡”等活动,广泛宣传指导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应用,开展冬季设施温棚生产技术指导,引导农民合理安排茬口,保障冬春季本地蔬菜供应。

“我们在全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效恢复生产,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产销顺畅、供给有序。”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全市计划播种农作物面积为185.7万亩(包括复种),目前已经储备各类农作物种子762.86万公斤,组织各类肥料13.784万吨、农膜156吨,生产物资正在有序调配中。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