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张 浩

2020年02月11日08:32  来源:青海日报
 

 2月10日,初春的雪花洒落在果洛大地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应该寂静的这片雪域净土。

自青海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果洛藏族自治州紧急召回党员干部,公安、卫生、社区等工作人员返回工作岗位,800余个基层党组织成为一个个战斗堡垒,让党旗飘扬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果洛7.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20万群众,临近年关,返乡人员一定不少,做好防控迫在眉睫。”果洛州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所有成员达成共识,利用“六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党建模式优势,依托1346个网格引领优势,发挥村(社区)“两委”班子和生态管护员作用,开始逐户走访,干部群众共同编织疫情防控防护网。

果洛州地广人稀,人员居住分散,于是在交通要道、机场等重要“阵地”成立临时党支部21个,公安、医疗系统党员干部开展实行检查登记、体温监测、隔离留验等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过往车辆2244台次,人员8792人次,机场检疫登记106人,发挥了“筛子”和“前哨”的作用。

马玉兰是医疗战线的一名党员干部,接到返岗通知时,她的婆婆刚去世一周。马玉兰说:“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身为党员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马玉兰交代好家中大小事务后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玛沁县,全县2000多名党员靠前服务,形成“路路有党员,村村有卡口”的形势。班玛县部分党组织创新宣传形式,以“网对网”代替以往“面对面”宣传方式,制作藏汉双语录音、微信视频、链接,以电视、微信、抖音等“传统+现代”的多渠道广泛传播,营造浓厚疫情防控氛围,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果洛州有44个乡(镇)、206个村(社区)党组织,在疫情面前,党员干部“亮身份、作承诺、见行动”,基层党委组织村(社区)“两委”党员干部、无职党员、集体经济党员负责人、生态管护员中的党员,以包片、包户、包人的方式,实行网格化管理、拉网式“动态排查”,摸排从湖北、武汉及外省返乡人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建立摸排台账,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共产党员们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