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都是战士”

贾 泓

2020年02月11日08:31  来源:青海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西宁市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布控严防,广大党员干部“披挂上阵”,主动作为、冲锋在前,用“硬核”力量筑起一座保护高原古城的钢铁长城。

平日里,在不同岗位默默奉献的人们,披上属于自己的“战衣”,走上了那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连夜奋战,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个个前行的身影,书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时代战歌。

珍贵的防护服

“我既然穿了防护服进去,能多坚持一分钟就多坚持一分钟。”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一组(心内科)医生李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按照医院规定,每次进入发热门诊只需要工作4至6个小时,便可以由别的同事接替工作。但第一次进入发热门诊,李伟就连续工作了10余个小时,直到实在憋不住要上厕所了,才换上了另一位同事。此后,每次李伟都在发热门诊尽量多坚持一会儿,多接诊一些患者,尽量让身边的同事先出去休息、吃饭。

每每说起他超长的工作时间,李伟总是开玩笑说:“每天穿上防护服工作,不吃不喝还能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不仅能减肥,还能节省我们的防护物资,一举两得啊。”

可大家心里都知道,近期就诊、排查病情的患者大量增加,各种物资紧缺,他每一分钟的坚持,都是为了节省一套隔离衣、防护服和护目镜,把风险留给自己,安全留给他人。

缺席的年夜饭

“请注意,有一名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回到了大通老家。”放下电话,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王延凯,立即组织防疫人员赶往密切接触者家中。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王延凯默默地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着,每天都工作到凌晨2时以后。时间回到1月24日,大年三十的晚上。当千家万户团聚在一起共庆新年的到来时,王延凯依然奔波在全县各医疗机构检查指导,晚上和同志们一起汇总分析数据,一碗泡面成了他的年夜饭。

10岁的儿子打电话说:“爸爸,过年不是都放假吗,你赶快回家来吃饭啊!”妻子也在电话中说:“回家吃完饭再去上班可以吗?”

王延凯却安慰他们:“工作职责所在,没法回去陪你们了!你们好好吃饭,早点休息。”

“对不起,儿子,年夜饭爸爸不能陪你吃了。下次,咱们一家一定过个团团圆圆的新年。”挂了电话,他自言自语道。

每日16小时的坚守

“我是党总支书记,让别人深入一线,首先我自己要站在一线。”疫情发生以来,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陶北村党总支书记陈俊良一直活跃在村口劝返点、流动人员摸排登记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

陶北村是一个拆迁村,人员居住分散,流动人口较多,这些特点都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题。经过反复思考,陈俊良果断决定,在村民居住的四大片区分别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公共区域和物品用具清洁、消毒等工作,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情况全面排查。

每一个党员都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战士”,陈俊良不仅带领突击队员们夜以继日地消毒、排查,而且还成为了这场战“疫”中的“宣传员”。他带着村“两委”成员及时向群众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温馨提示》等宣传材料,利用各类微信群、“小喇叭”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中,陈俊良每天工作时间都会超过16个小时。但他却坚定地说:“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再苦再累,也一定要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