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1.72万基层医务人员走村入户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李欣

2020年02月09日08:52  来源:青海日报
 

从大年三十起至今,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清水河镇扎麻村村医索它就没有离开过岗位半步,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下,他却笑着说:“我休息,病毒可不休息,疫情不消停,我就没法放心的休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守护好全村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索它最大的新年愿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4987家基层医疗机构的1.72万名医务人员及时响应,迅速行动,全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工作。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职业素养,切实履行“健康守门人”职责,坚守基层第一道疫情防线。

为切实发挥好基层医疗机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网底作用,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全省基层医疗机构严格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总体要求,以“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为原则,走村入户,重点加强对武汉等重点疫区返回人员的排查、登记、随访和报告工作,做好健康异常状况监测和健康指导服务,承担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隔离人员和农牧区居民的上门告知、体温测量、政策解读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普及等工作,同时做好辖区内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人群的健康管理,大力倡导文明卫生习惯,提高公众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

据统计,截至2月5日,全省4987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累计开展排查17.6万人次。其中,湖北疫情高发地区返乡人员排查随访8329人,武汉返乡人员排查随访5921人。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