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账单”背后的故事

咸文静

2020年02月06日08:58  来源:青海日报
 

  “拉面、方便面一箱、鸡蛋一盘、奶茶3壶、馍馍一袋……”

  最近几天,这样一份特殊的账单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账单的发生地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如果说要再具体一些,那就是大年初三刚刚设立的铁盖乡疫情防控返乡及外来人员劝返登记点。

  一直在此值守的铁盖乡派出所所长马成虎是这份账单的记录者。1月28日中午,他正在排查过往车辆,突然,一辆车停在了路边。马成虎正纳闷呢,车上下来一名男子。

  “嘿,这不是马汉台村的马生贵嘛。”马生贵一家一直在乡上开饭馆,虽然戴着口罩,但却不难辨认。

  “马所长,你们辛苦了。我们也帮不上忙,今天自带锅灶和蔬菜来给你们做顿热乎饭。”还没等众人反应过来,马生贵就招呼同行的妻子和孩子三下五除二把锅灶支了起来。

  这边是备好的蔬菜,那边是和好的面。小小的桌子上很快摆得满满当当。一顿拉面对于从业多年的马生贵来说,自然不是难事。

  “大家快来吃饭啦!”没等多久,马生贵招呼起来。

  看着眼前热乎乎的面条,马成虎摘下了口罩。寒风裹挟着香气一下子就冲进了他的鼻腔。原本气氛严肃的登记点一下子活跃起来,值班的20多个人轮流排好队,每个人眼中都写满了温暖。

  “那碗拉面吃下去,胃里暖和、心里更暖和。”虽然已经过去好几天,对于同样在登记点值班的铁盖乡副乡长都文欣来说,这份感觉似乎一直留在心里。可无论是马成虎还是都文欣都没有料到,接下来的几天里,这样的暖心事会经常发生。

  “方便面、牛奶、鸡蛋、包子、奶茶……几乎每天都会有村民送来东西。我们反复给大家说,不要再送了,还在村社干部开会时强调了不要再送了,可根本挡不住,有些人放下东西就走,我们连句感谢都没来得及说。”为了记住这份感情,马成虎和“战友”把村民送来的每份东西都做了记录,也正因如此,才有了这份特殊的“暖心”账单。

  正在采访时,登记点上出现了一辆小货车。来自上合乐寺村的志愿者把一口大锅从车厢里抬了下来。

  “今晚大家吃面片啊!”拿出碗筷,志愿队队长吉太措大声喊道。几分钟后,值班的工作人员分批过来打饭。

  “我工作30年了,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群众对我们的这份感情!”看着眼前的场景,总是最后一个吃饭的马成虎有些感慨。戴着口罩,记者看不清他的表情,但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些闷,眼眶有些湿润。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