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是我最牵挂的人”

张多钧

2020年02月06日08:57  来源:青海日报
 

  疫情防控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服务队。本报记者 魏雅琪 摄

  2月4日,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上台村,驻村第一书记朱先太在村委会办公室吃了一包方便面后,就赶往村里的检查点,帮助村里党员登记排查外来人员。

  初次见到朱先太,最吸引记者目光的是他的手,手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手指关节和手脖关节上,是一个个凸出的疙瘩,当记者问他痛不痛时,朱先太说不痛,每天带着药,朱先太掏出随身携带的药品,记者发现这些药并不是治疗手指关节的痛风药,而是治疗肾病的药。

  “痛风倒是其次,主要是我的这个肾病综合征,去年在省医院和西京医院住过院,如今每个月都要去西安复查一次。”朱先太说。

  2月3日,原本是朱先太要到西安复查的日子,火车票在春节前就买好了,医院的专家都预约好了,无奈,新型冠状病毒蔓延,他离不开最牵挂的村民。

  春节前后,疫情蔓延,朱先太在家里坐不住了,“村民们有没有口罩、是不是待在家里,村子采取了什么措施……”朱先太一天到晚想的都是这些问题。

  虽然每天和村支部书记通电话,但依然放心不下牵挂的村民,牵挂的村子。正月初三(1月27日),朱先太回到了上台村。

  互助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赵继灿介绍,当时省市县都没有相关文件,要求第一书记返回村里,朱书记却主动回到村里,和村民一起抗疫情,他是在疫情蔓延后,互助县第一个回到村子的第一书记。

  上台村是台子乡政府所在地,全村315户1137人,人流车流大,进村的道路也有七条之多,而且,上台村还是另外六个村子进村的必经之村,当村“两委”正在发愁如何设立检查点时,朱先太回来了。

  回到村子,朱先太就组织村内党员成立支援服务队,果断封了进村的6条小路,只留下一条主路通行,并在主路上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24小时值班,对过往车辆人员一一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

  “村子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但是村民防控意识不高,我就每天反复在群里告知一些疫情的危害及防控知识,让村民重视起来。”朱先太说。

  当得知村民买不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朱先太利用春之语互助分社负责人的身份,为村子协调了口罩、一次性手套各1000个,酒精50公斤,消毒液2箱,而这些物资重点分发给了村里的贫困户、残疾户、五保户等。

  “关键时刻,村里的党员冲锋在前,为村民家消毒,配发酒精、口罩,宣传防疫知识。”朱先太说。

  村里的贫困户刘生桂说:“一看到朱书记,就不担心了,他是村民的主心骨。”

  刘生桂和母亲相依为命,两人都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母亲已经丧失了行动能力。2018年的一场火灾,让这个贫困家庭陷入生活的谷底,好在朱先太帮助刘生桂家盖起了房子,购置了家具。

  2015年10月,朱先太从互助县农业农村科技局副站长的岗位上选派驻村,期间有一次第一书记轮换,朱先太却被村民留下,村民信任朱先太,朱先太最牵挂的也是村民,尤其是村民中的困难群体。

  从正月初三到村子后,朱先太每天的午饭是一包方便面,有些村民看不下去,主动叫他去自己家吃饭,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朱先太不能去,也不敢去,“有时候村民实在看不下去,炒两个菜带点馍馍送到村委会,有时候炕上一锅洋芋送过来,这些让我很感动。”

  春节期间,所有人都是尽量少出门,朱先太也可以选择不用去村子,但是他最终还是回到了牵挂的村子,回到了牵挂的村民身边,和群众一起抗击疫情。

  “作为普通公民来说,这是我的义务,作为党员来说,这是我的责任,作为第一书记来说,这是我的担当。”第一时间回到村民身边的朱先太坚定地说。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