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玉树农畜产品走入更广阔的市场

王玉娟

2020年02月05日08:50  来源:青海日报
 

  2019年末,走进仁青宝藏生态畜牧业销售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生产工艺流程图等。在添加剂公示牌上,生产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等名称和添加量,以及添加的根据和主要作用,清晰明了。

  “我们要做安全食品,放心企业,各个生产环节都要求透明、公开。”技术顾问刘昭阳说。

  建于2014年的玉树藏族自治州仁青宝藏生态畜牧业销售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厂位于结古镇商业街, 注册资金300万元,总投资已超过1500万元。合作社现有四条生产加工乳制品、土特产、乳味饮料、纯净水主线。合作社的养殖基地在巴塘乡,草场面积7980公顷,存栏奶牛规模达500多头。

  合作社打破以往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模式,采取“合作社+能人+牧户”的生产方式,将过去的“小作坊”变身“合作社”,村民变身为产业工人。

  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2017年,合作社在玉树市巴塘乡上巴塘村建成千头牦牛标准化生产基地,进行扩大规模养殖,提高个体生产性能和良种普及,带动了项目区牦牛产业的发展。

  合作社的建设使优质草场得到有效利用,调整了产业模式,转化了畜牧业生产优势,提高了农牧民养殖积极性,促进了生态平衡。同时发挥了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合作社里分放牧组、挤奶组、防疫组、化验组等小组,协作分工。为保护草地生态,合作社采取划区轮牧,分冬、秋、夏季草场,减少了草场的压力。”合作社基地负责人南尕说。

  为增加附近牧民收入,合作社与牧户签订了鲜奶收购协议,收购牧民多余的牛奶,并制定了“贫困户用工就业、五保户送温暖、困难家庭圆梦助学”三项举措,累计受益超过400人次,有力推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6年,合作社被玉树州精准扶贫攻坚行动协调推进小组评为精准扶贫龙头企业;2017年被青海省扶贫局授予精准扶贫产业化龙头企业。

  “通过畜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解放了生产力,使一部分牧区劳动力从草地畜牧业上转移出来,入股牧民可以凭股份按年从合作社领取不低于常规畜牧业纯收入的红利,使牧民收入得到了保证,解除了转移劳动力的后顾之忧。此外,转移出来的劳动力也能给合作社放牧或从事其它非牧产业和进城务工,拓宽了牧民增收渠道,形成了多元增收的格局。”玉树市农牧科技局局长魏刚表示。

  合作社还安装了恒温冷库制冷系统三套,配套物流配送车3辆,健全相关设备、车辆的管理制度,保证冷库的长期有效运行,为牧区“菜篮子”做出了贡献。

  在财务运行上,合作社委托会计事务所管理,做到财务和社务公开,提高了合作社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了社员对合作社的信任度。同时,合作社完善健全了红利分配等方法和措施,使合作社在制度方面不断规范化,促使合作社健康规范发展。

  理事长仁青达哇认为,合作社将从品牌战略出发,拓宽产品销路,着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寻求合作商机,逐步完善产后营销体系建设,壮大服务实力,发挥服务作用,推进牧业产业化发展。

  合作社通过媒体宣传、扩大销售网点、积极参加各种展示展销活动等多种途径,提升知名度。依托电商,让牧区优势资源与全国大市场实现对接,并在发达、沿海大中城市联系设立畜产品销售窗口,扩大玉树地区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进入更广阔的市场。

  朴实的仁青达哇没有太多的文化,站在2018年度青海三农三牧人物表彰典礼的领奖台上时,他依然有些不敢相信,自己会获得这样高的荣誉。他说,那一刻,他更坚定了自己做好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兴一方经济,带领更多的牧民群众走上富裕道路的决心。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