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守好省城“西大门”

咸文静

2020年02月04日09:22  来源:青海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亿万人心。从紧急响应到保障供应,从加强宣传到排查登记,西宁市湟源县通过完善防控措施,强化督查指导,织密战“疫”安全网,全力守好西宁“西大门”。

疫情发生后,湟源县在坚持高位推动的基础上,做好综合保障到位。一方面,上下联动、强化组织保障,另一方面,制定《湟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毒防控处置工作方案》和《湟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毒防控处置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各乡镇、各部门职责和具体工作任务,强化机制保障。由县财政划拨专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经费,用于物资储备、日常工作经费。通过全面清点盘活应急物资, 最大限度保障一线防控工作需要。

为加强宣传引导,除在县电视台开设新闻专栏、在《魅力湟源》等微信公众号推送防控信息外,还利用流动宣传车、“小喇叭”等“接地气”的方式,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依托两家县级医共体总院,对10家分院、151个村卫生室、全县30余家个体诊所及民营机构医务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登记、疫情鉴别诊疗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实现了防控知识教育培训全覆盖。

同时,湟源县公安局全面启动高等级防控勤务,全警动员坚守岗位值班备勤,实现24小时实战化运作,排查可疑车辆和人员。通过在县域及109、315国道设立5个联合检查服务站,24小时对外来车辆及人员进行全覆盖式的登记筛查和体温检测,确保“严防死守”措施落到实处。依靠村警、居民群众、物业等各方力量,采取治安巡逻、逐户调查摸排、电话举报线索等多种形式,架起一张密实的防控网。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