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温度计

张多钧

2020年02月04日09:20  来源:青海日报
 

  辖区居民吕青(右一)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社区居民在小区门口登记信息。

  社区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取消休假坚守在防控一线。 本报记者 黄灵燕 摄

  本报记者 张多钧

  “社区急需医疗物资,各位居民,谁有多余的水银式温度计,现在社区需要,如有,可与社区联系,我们可上门取。谢谢!”

  “我家好像有两支,现在不在家,回去我给你们送去。”“我家有一支,拿去用不用还。”“我家有两支,不方便出门,麻烦过来取,希望能帮到你们。”……

  1月31日,西宁市城西区通海路街道文成路社区第一网格群内,一条倡议信息后,社区居民纷纷回应,或是将自家仅有的一支温度计提供给社区,或是跑到药店买上温度计,送到社区。

  文成路社区,有5栋高层小区,13864户30000余人,社区党委副书记于群群介绍:“我们社区居民在州县上班和外来人口居多,占到了社区居民的38%左右。”

  近期处于节后返乡高峰期,外省回宁所有人员均需要到社区进行登记、签订知情同意书,最重要的就是测量体温,排查居民有没有发热等不良症状。

  长期以来,社区一直使用电子体温计,水银体温计仅有三支,而电子体温计的弊端就是测量出的体温误差较大,甚至在低温状态下无法使用,三支水银体温计也在这几天的使用中损坏了2支。

  “仅31日中午12时至14时之间,就有72位外省回宁居民到社区进行登记,电子体温计和水银体温计严重不足,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社区通过网格微管站,向辖区居民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能够捐赠多余的体温计。”于群群说。

  令于群群没想到的是,到晚上8时,社区已经收集到了将近30支水银体温计,极大缓解了社区体温计不足的情况。

  家住海湖星城的居民贺列中,视力四级残疾,当得知社区急需水银体温计时,将家中仅有的一支体温计送到了社区,当社区工作人员询问没有温度计你在家怎么测体温时,贺列中说:“我不需要,再说我家还有电子体温计。”

  离开社区半个小时后,贺列中又回到社区,手里拿着三支水银体温计,“我刚才回家时,路过药店,就进去看看有没有体温计,恰好还剩3支,我就全部买上了,给你们送过来。”贺列中将三支水银体温计交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缓缓离开社区。

  第二天上午,一位家住宝丰绿洲小区的居民,买了两盒20支水银体温计送到社区,当社区工作人员询问姓名时,这位好心的居民说:“不用,我还忙着呢!”放下体温计就离开了社区。

  疫情面前,“温度”不仅仅来自一两支水银体温计,更来自于社区居民万众一心抗疫情的信念与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后,文成路社区纷纷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排查外来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兑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诺言。

  1月31日早晨,家住安泰华庭小区的75岁老党员李生芳,在老伴的陪同下走进社区,将5000元现金捐给了社区。

  “身体不好,眼神也不行了,我特别想当志愿者,可是身体真的不允许了,我捐点款,给你们一线工作人员购买一些防护物资,外出排查时照顾好自己,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努力下,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李生芳很想参加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奈何身体不允许,就想着捐款也算是为社区抗疫出了一份力。

  两位社区居民分别给安泰华庭物业公司捐赠消毒液3箱、酒精10公斤,用于小区消毒。

  海湖星城和宝丰绿洲两位居民为社区入户人员、物业保安、保洁人员发放口罩50余个,让一线抗疫人员多了一层防护。

  宝丰绿洲小区一位居民为社区捐赠了400只口罩,用于社区一线抗疫人员的防护。

  ……

  从温度计到口罩、消毒液,每一次捐赠都是爱心的传递,每一次行动都是充满温度的暖心行动,这种温度来自于社区居民对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支持,来自于对党和政府的信心,有这样暖暖的温度,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