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战“疫” 青海文艺人在行动

2020年02月03日16:5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新年伊始,全国各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青海省也陆续出现确诊病例。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青海省文联结合实际,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网上主题文艺创作活动,推出一批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防控战役的优秀作品。

截至2月3日,已创作文学、戏剧、美术、书法、摄影、音乐、民间曲艺、影视等各文艺门类作品近400件(篇)。作品内容短小精悍、形式新颖多样,适合网络传播,体现出“短、平、快”特点。目前,部分作品通过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新闻网和省级文艺家协会微信平台得到广泛传播。这些作品或宣传防控疫情知识,或表达对白衣天使们的敬意,或表达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坚定信心,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用文艺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省曲艺杂技家协会从大年三十就开始动员我省广大曲艺家,以最快的速度创作出防控疫情曲艺作品23件,目前,10件作品交由青海日报社择期专版刊登,10件作品由曲协会员第一时间在家用手机录制音频,并在2月1日的青海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河湟乐韵》栏目青海曲艺抗击疫情专题节目中展播。快板《众志成城渡难关》、青海道情《众志成城抗疫患》在青海新闻网刊播,受到广大听众的好评。

省作家协组织作家以笔为“枪”,共同战“疫”,创作的32件作品,以诗歌、散文、短篇小说的形式反映了我省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站工作人员、警察、白衣天使和奔赴武汉的驰援医生,笔尖既有豪迈英气,又不乏情亲友情,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

省摄影家协会组织创作的上百件作品,涵盖了奋战在一线的防控工作人员和社区普通群众。有反映我省组织援助医疗团队舍小家顾大家奔赴武汉,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动人场景;有反映公交人在疫情防控中从未停步、更未退却的可敬的画面。

省戏剧家协创作音诗画《最亮的星》,秦腔《永抗病毒保平安》、《狙击战役早打赢》,豫剧《这样的精神值得赞》,青海道情《众志诚成抗疫情》,快板弦孝《抱团抗疫共患难》,歌曲《等你回家》等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百姓的语言,颂扬献身一线英雄,鼓舞群众防控士气。

省影视家协会在微信群广泛推广了新近创作的歌曲《加油武汉》和MV《风雨同行》,更是旋律激昂、催人奋进。(来源:青海省文联)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