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为民把好战胜疫情的关卡”

——记格尔木中灶火公安检查站副站长李国华

2020年02月03日10:1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2月3日电 (杨阳 李莎莎)“孩子,你辛苦了,党没有白培养你,这次疫情你没有退缩,站在一线为人民坚守好岗位,认真检好每一个过往车辆和人员,看到你的认真,我和你爸打心底里高兴!妈有好多话想说,总归一句话,你和所有的一线同志都辛苦了,希望你们注意安全,为党为民把好战胜疫情的关卡。”2月1日一大早,格尔木中灶火公安检查站副站长李国华的母亲得知儿子已经连续多天奋战在防疫一线,给儿子发了这样一条微信,看着母亲简短的话语,李国华的眼睛湿润了。

2020年是李国华在工作岗位上过的第八个春节,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李国华主动把自己调休的时间让给站内其他同事,毅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鼠年春节如期而至,一同而来的还有令人揪心的新型冠状病毒,面对此次疫情李国华义无反顾的冲在最前面。

1月28日,中灶火公安检查站新型冠状病毒联合防疫临时党支部成立,经过推选李国华被选举为党支部书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才能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连续的日夜奋战,让李国华看上去脸色焦黄、眼带血丝、声音喑哑。他说:“上岗就像战士打狙击一样,顶上去就得扛到底。”为了少去厕所,李国华几乎不怎么喝水,摘下口罩,干裂的嘴皮让人不忍直视。为了不增加其他同志的工作量,遇有哪里不舒服就吃点药顶一下。平日他口袋里大多都装着几个小药瓶:喉宝、板蓝根、止疼片是必备的。

说起春节,李国华满心愧疚,平日因为工作原因就很少回家,家中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儿子,只能靠妻子一人照顾,但他的妻子从来都没有一句怨言,一直在背后默默的支持着他。李国华的妻子王晓晖告诉记者:“结婚多年来,他总是那么忙,经常不在家,中灶火那边又远,回来一趟总是匆匆忙忙的,家里唯一一张全家福还是四年前我们硬拉着他去拍的,小儿子有时候想他了,就会指着照片问‘爸爸啥时候带我出去玩?’孩子问我,我就哄他‘过几天’。可这都几年了,也没带孩子好好出去玩一趟。”

想起儿子,李国华内心满是亏欠:“小儿子一听见我的声音,就哭着说想爸爸。我不敢随便往家打电话,更不敢视频。大儿子去年考上了重点高中,别人家的孩子报到、入学都有家长去送,而我因工作回不了家,妻子刚好出差在外,孩子不但要自己去报到上学,还要替我和妻子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弟弟。”说到这里,李国华泪眼婆娑,本来就有些血丝的眼睛,愈发红肿起来,平时看着那么刚强的七尺的汉子,此刻竟这般脆弱无助,让人心疼。

中灶火公安检查站作为青海省进疆入青的重要通道,发挥着“过滤网”和“防火墙”的关键作用,故有青海省“西大门”之称,每天过往的车辆、人员众多复杂,因此,李国华的休息时间屈指可数。一旦有疫情输入,市区将会面临巨大风险。刚接到疫情防控指令时,由于防护装备一时无法配备到位,考虑到全站人员的自身安全,李国华一天就打出100多通电话,经多方联系发动自己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东拼西凑为检查站及时配备了消毒液、口罩等必要的防护措施。他还主动请缨,缩短休息时间,以最快的速度转入战时状态,坚持一线职守,为全站工作人员作出了榜样。连日来,李国华严格按照检查站工作流程值班执勤,带领全站人员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认真做好相关情况汇报,同时要求全站人员对过往的车辆、人员进行严防严查,逐一监测登记,做好异常情况处置报备,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灶火公安检查站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市党委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结合冬春维稳及“两节”安保工作实际,以“严管控、深排查、强宣传”为抓手,与卫生防疫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联防联控,期间共出动警力329人次,医护人员84人次,其他部门人员28人次,出动警车21台次,救护车7台次,对过往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消毒、测量体温5100余人,过往车辆检查、登记、消毒3300余辆,经逐一排查未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感染者,切实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进一步强化进出青海省人员管理,坚决遏制疫情流入辖区,确保人民群众安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李国华时刻牢记人民利益,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鼓足干劲,充分发挥关键时刻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昆仑铁警精神,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把好关口,守住阵地,恪尽职守,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科学严谨的防治,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