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何敏

2020年01月31日09:33  来源:青海日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中组部以及省委有关部署,近日,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

《通知》指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通知》强调,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际表现,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斗争实际表现、具体事例,组织(人事)部门要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政治表现的第一手资料,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甘于奉献、处置及时、表现突出的干部,结合其一贯表现,该使用的使用、该提拔的提拔,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通知》强调,要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畏首畏尾、敷衍塞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组织(人事)部门要结合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依据有关制度规定,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列入优秀年轻干部名单的也要及时剔除出去。

《通知》要求,要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注重在全省范围内挖掘和发现一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优秀领导干部和医疗专家、医务工作者。要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经受考验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