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中打赢 冬季施工攻坚战

冶晓刚 邹建华

2020年01月23日09:11  来源:青海日报
 

变电站施工人员进行电气设备安装。

施工人员在防尘棚内清洁GIS 堵板。

线路施工人员进行瓷瓶悬挂前的检查工作。

高空人员正在进行断紧线施工。

线路高空人员正进行紧线前的准备工作。

施工前的动员会。

施工人员正进行导线展放前的准备工作。

施工人员进行电缆展放。

施工人员正进行铁塔吊装工作。

1月17日,农历廿三,也就是小年,此时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年的味道越来越浓,这天记者驱车来到我省重点工程青海送变电承建的海南(合乐)750千伏线路工程,海南750千伏变电站、海南±800千伏换流站、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施工现场。

这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青藏高原,早已是天寒地冻、飞雪飘零、白雪皑皑,气温已低至零下20多度,有些区域甚至已低至零下25度。在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来自青海送变电的电网建设者们顶风冒雪,克服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等困难,与大自然展开着一场体力、耐力、意志力的较量,在克服了环境、进度、安全、质量等一系列难题之后,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如期能完成任务。在这里,一群普通的青年,怀揣梦想,勇往直前,在这隆冬时节,无情的风雪和电网建设者的豪情在这青藏高原上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内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建设的特高压通道。

中国国家电网提供的数据显示,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电源超过2300万千瓦,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148亿元,将直接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2000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7000多个。

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新时代中国设计建设的首个特高压工程,作为中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东西部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