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凭“成绩单”领分红奖励

赵 睿

2020年01月23日09:06  来源:青海日报
 

  村民签字领分红。通讯员 余蕾 摄

  脱贫户查看自家积分排名。本报记者 赵睿 摄

  2020年伊始,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哈拉直沟乡魏家堡村的村民纷纷返乡,去参加一场分红仪式。“扫门牌上的二维码,看看你家多少分,今天就能凭分领奖金了!”聚集在村广场上的村民们热烈地说着。

  2019年8月,魏家堡村每家每户的家门口挂上了一个特殊的门牌,上面除了户主信息和宣传标语,多出了一个二维码,这里面有什么名堂?

  “打开手机一扫二维码,每家每户的积分及排名都能看到,点开每家的链接,各分项的得分显而易见。”魏家堡村四社社长马绿德说。积分从社会稳定、诚信守法、勤劳致富、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等10个项目对党员群众的日常行为和综合表现进行量化考核,让党员群众的所有行为都能以量化呈现并公开公示,由村委会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综合给分,一事一记录、一月一考评、一年一兑现。积分排名与每年享受村集体奖励分红、优先获取就业岗位、享受惠民政策、表彰奖励等挂钩。

  “凭分数决定年底分红,虽然有细分的条款,但标准怎么界定?”“打分是不是公平?”“产生异议怎么处理?”“究竟年底能不能按此分到红?”这是办法刚推出时村民热议的话题。

  “为了做到最大程度的公开透明,我们运用‘党群之星’微信公众号公布榜单,以户为主、成员积分,若有异议可在出结果三日内提出,由打分组成员给出解释,有确凿证据证实打错的可改分。”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孙玉宝说。

  头两个月,很多村民并不在意,甚至没有关注公众号,然而“润物细无声”的传播作用逐渐显现,每家得分的情况慢慢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话题,到第三个月,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出现了集中式增长,其中有两周一下增加了400多人。

  “我和媳妇都在外面打工,每个月分数出来,我们就在手机上看,跟家里父母打电话也会说这个事。”村民赵国三说。魏家堡村有9个社512户1997人,虽然外出务工的村民很多,但是都关注自家的得分。在这个老幼皆用手机的时代,积分将村民的关注点空前集中到村务上。

  在评分的项目中,浮动频繁的主要表现在人居环境方面,如果不把家里的庭院和门前收拾好就会扣分,打分组会拍下照片。村保洁队队长罗有德还记得,有一次有一家因为卫生差被扣分,第二天全家上阵大扫除。她说:“大家都好面子,自然互相赶超,一家比一家积极。”

  随着村民对积分和排名的重视,这项制度在村民、村务管理上的效果日渐凸显,促进脱贫攻坚的作用越发明显。随之,魏家堡村环境卫生、勤俭朴素、诚信文明、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形成且深化,经济发展更加强劲,从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

  2018年,在乡党委乡政府和村“两委”的引领下,魏家堡村的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全村形成了46.7公顷当归、66.7公顷马铃薯、66.7公顷玉米、46.7公顷燕麦,200公顷苜蓿和2100平方米养殖区的产业规模,构建起了以种养业为主导,光伏扶贫、劳务输转、投资收益为补充的多元富民产业体系,“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家有劳动力的村民,全都在种植、养殖合作社务工。

  在第一届奖励分红大会上,魏家堡村集体经济企业根据积分管理考评办法,专门出资对积分高的农户进行奖励分红,有425户参与分红,共分红18000元,排名第一的农户分到440元。村集体经济企业法人李卓玛现场与符合积分管理办法且有意愿加入的村民签订了今年的《劳务用工合同》,她说:“我们要参照农户上一年度的积分与签订劳务合同的长期务工人员定薪,这能激发村民争先的积极性,对集体经济发展很有好处。”

  2019年魏家堡村积分管理新机制在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探索,产生了令人振奋的效果。手机里的这张“成绩单”就像村里每个家庭为村子发展付出努力的“纪念册”,激励着大家向着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奋进。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