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大美青海魅力 促文化互动交流

——“感知中国·大美青海”民族文化艺术展活动赴南非、赞比亚、肯尼亚侧记

魏 爽

2020年01月23日09:04  来源:青海日报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这是一场展示大美青海的文化盛宴,这是一座深化友谊的桥梁,更是一次青海与非洲国家的文化交流和文明碰撞。

当地观众络绎不绝、民众好评如潮……1月4日至14日,由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感知中国·大美青海”民族文化艺术展活动先后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赞比亚卢萨卡市、肯尼亚内罗毕市举办。活动主要展出了“大美青海”摄影图片200余幅(包括大山的国度、江河的家园、民族的乐土、艺术的圣地、生灵的天堂5个部分)、精品唐卡20余幅。

“借助此次展览,就是想把一个真实、自然、雄奇、壮丽的大美青海呈现给南非民众,为续写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积极贡献。希望以文化艺术展的形式,构建一条从青海通向非洲、通向世界的大路,传播文化信息、增进交流互鉴、增强深厚情谊、推动共同发展。”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志明在艺术展活动开幕式上向南非民众发出了诚挚邀请。

文化的魅力在于互通包容,在于润物无声。1月4日至8日,代表团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举办艺术展活动。当地市政府国际关系部副主任本杰·赛哈姆、南非文化艺术家代表琳萨、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长斌等多名政府官员以及南非各界人士、当地侨团代表参加开幕式、参观展览。

当地官员、侨领、民众、媒体对展览活动和青海表现出浓厚兴趣,对散发着浓郁民族气息的文化艺术品赞不绝口。参展期间,代表团与大家广泛互动交流,主动介绍有关情况,随时回答提出的问题,气氛非常热烈。

本杰·赛哈姆参观展览后说:“青海壮丽的自然风光和独有的艺术文化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南非民众对于青海更加充满期待。此次艺术展为南非民众打开了一扇窗户,人们通过它更全面细致地了解了青海和中国,加深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与她一同前来观展的同事克里斯蒂安表示:“展览为我们提供了近距离感觉青海奇特自然风物和多元文化的深切体验,但愿举行更多此类中国文化交流活动。”在约翰内斯堡从事文化交流工作的卢西亚被面前青海湖的图片所吸引,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两国文化交流越发密切,搭建南非与中国、青海的文化交流桥梁。

不断升温的,是艺术的互鉴互赏、美美与共。1月8日至11日,艺术展活动在赞比亚卢萨卡穆伦古希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青海民族文化艺术首次走进赞比亚,赞比亚旅游与艺术部部长奇托特拉,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杰,赞比亚旅游署市场总监姆巴希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赞比亚旅游与艺术部全体官员,当地文化、旅游、艺术界代表及媒体记者,中华文化艺术学校师生,华人华侨及当地民众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姆巴希克首先对青海文化艺术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他说:“看到这么美丽的摄影图片和精美的唐卡艺术,燃起了我对青海民族文化艺术的兴趣,希望有机会去青海走走看看。”

李杰在致辞中表示,青海同赞比亚一样,有着多民族文化和丰富自然资源,期待青海代表团此次来访,能够架起一座中赞文化互鉴和地方交流之桥,通过人文交流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距离,增进双方友谊。奇托特拉高度赞扬了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他表示,这次活动对两国人民开展文化交流、加强团结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继续加强赞比亚与中国在文化、艺术、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两国人民的利益共赢。

活动期间,马兰吉外长亲切会见了青海民族文化艺术代表团一行。王志明从“三江之源”、“生态屏障”、“国家公园”、“资源能源”、“脱贫攻坚”等五个方面介绍了青海的情况和取得的成就。马兰吉听了介绍后说,中赞友谊源远流长,希望赞比亚与青海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感受彼此文化价值,共同开创美好未来。赞比亚各大媒体对此次会见进行了专题报道,并通过FaceBook等视频直播。

活动现场,观众发出一阵阵的赞叹,纷纷表示,真没想到,青海太美了,有机会一定要到中国、到青海看一看。来自赞比亚清华林艺术学校的老师说,“就是想通过观看展览,让孩子们对中国、中华文化有更直观的感受和了解,让他们永远记住自己是龙的传人,从小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

文明与文明的对话,心灵与心灵的交流,激情与激情的碰撞……1月11日至13日,艺术展活动在肯尼亚内罗毕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举行。肯雅塔大学副校长保罗·瓦内纳、肯尼亚体育文化和遗产部文化司副司长伊丽莎白、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周美芬、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肯尼亚体育文化和遗产部相关官员、肯雅塔大学师生及当地华侨民众150余人参加了艺术展开幕式。

活动期间,当地官员、侨领、民众、媒体对展出的文化艺术品纷纷点赞,对青海这座拥有丰富文化底蕴的圣地心向往之。在精美绝伦的摄影图片和巧夺天工的唐卡面前,肯尼亚观众感慨道:“第一次看到如此美丽的自然风光、如此精湛的艺术作品,深深的感受到青海民族文化博大精深、丰富多彩,希望有机会可以去青海亲身感受”。肯尼亚当地媒体工作者奥蒂亚托,对展览会上的图片兴趣盎然,他说:“每一幅图片都很美,太震撼了。”他表示将会把展会开幕式上所录的视频以及现场所照的图片通过脸书发布出去。

艺术相连,民心相通。此次文化艺术展活动,规格高、影响广、成效好,达到了文化交流互鉴、增进深厚友谊的目的,取得了讲好青海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实效。至此,整个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新起点、新征程。随着文化交流的深入深化,“大美青海”的声名远播,必将推动青海与非洲乃至世界各国的交流交融,让青海故事家喻户晓、中国声音响彻全球。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