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税务:做好“破零”与“清零”两篇文章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19日14:5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驻村工作队,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与精准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把“老油坊”做成“新企业”,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下大力气做好村集体经济“破零”与贫困人口“清零”2篇文章,积极探索“农户+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走出助推脱贫攻坚的好路子。

以“一个共识”共绘“一张蓝图”

青海税务部门扶贫工作队驻互助县五峰镇转嘴村伊始,“第一书记”带着省税务局党委重托,抓班子强队伍,强化村党组织领导地位,加强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谷剑锋同志多次深入转嘴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向上、向好发展。省税务局机关32个党支部100余名党员干部与转嘴村建档立卡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认真开展“双帮”工作,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共识。

面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积极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建设,共绘幸福生活蓝图。驻转嘴村工作队按照“先行先试、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理念,有效利用土地、草场、山林、闲置资产等可利用的资源和项目资金,发动群众入股合作社和农业企业,联姻青海通达油脂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拓宽“格桑花”牌菜籽油深加工渠道,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资源资产滚动式升值。

发挥村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建立“公司+村党支部+村经济组织+农户”的“四位一体”模式,逐步探索出一条种植业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和品牌化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至2019年,转嘴村集体经济泽农合作社销售菜籽油11.18万升,取得销售收入198.24万元,获得纯利润46万元,实现了企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和贫困户增收“三赢”的良好态势。

以“一路钱程”催生“一树繁花”

发展村集体经济过程中,省税务局抢抓机遇,搭平台拓路径,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造血功能,引领群众奔出“一路钱程”。协助成立村集体经济泽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既把村两委解脱出来,让群众唱主角,又让村级组织通过服务增加收入,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既增加群众收入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驻村工作队在全村积极推广抱团发展、能人治理模式,对村集体资产和产业进行公司化运营管理,解决了经营人才缺乏、资金保障不足、产业项目难选、产业同质化、较难形成规模等瓶颈问题。与青海通达油脂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生产销售“格桑花”品牌菜籽油。在全省税务系统积极开展“以消费扶贫,为扶贫消费”行动,全省税务系统各单位,先后在元旦春节、端午节、中秋国庆期间,累计采购146万余元“格桑花”菜籽油,营造了消费扶贫“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人人愿为”的良好氛围。

省税务局党委、领导带头做扶贫产品“促销”,顺应消费升级,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快速实现转嘴村“格桑花”菜籽油消费扶贫成果转化。借助“互联网+”优势,启动“消费扶贫·公益认购”助推精准脱贫行动,帮助开发线上认购平台,在有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设置贫困村农副产品推介平台,一方面精准对接市场,为消费扶贫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一方面建立带贫机制,与农牧民合作社、贫困农户签订收购协议,对贫困农户的产品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将订单精准对接到合作社和贫困户,有效解决了贫困农户产品量小、分散难供应的问题,逐步把电商平台打造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壮大富民产业的有效平台。

驻村工作队精心准备、周密筹划,积极参加2019年青海(河湟)第四届农产品展交会,主打“格桑花”高原有机品牌菜籽油,与省内外企业签订20余万元的生产订单。省税务局领导带领工作组,赴北京等地到各大企业集团推介青海税务扶贫产品,与国家广电总局、唐信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积赏天下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唐鼎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潮州分公司、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和浙江投融界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达成采购意向,实现扶贫产品销售收入62万余元。

重视体系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省税务部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高效发挥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收减贫作用,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经营管理与监督分离的制约机制。逐步规范建立了法人治理机制、经营运行机制、收益分配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量化的基础上,通过登记赋码确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特殊法人地位,明确其代表集体行使所有权和作为村集体资产的管理主体,实行股份合作经营,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治理结构。严格保护集体资产所有权,防止被虚置。

在经营运行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完善经营灵活、管理有效、运行稳健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机制,发挥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管理资产、开发资源、发展经济、服务成员等方面的功能作用。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要素和激发集体成员劳动力活力,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集体经济发展途径。

在收益分配上,处理好国家、集体和成员个人的利益关系,建立基于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的收益分配机制。通过参与劳务、订单收购、收益分红等方式,探索建立了互惠互利的集体经济组织与成员、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规范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村集体经济组织根据有关法律制度和集体经济组织章程规定,提取一定比例的集体经济收益作为公积金、公益金、村级组织管理费、经营管理人员激励报酬后,集体成员按股权分红。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分配方案,经村党组织研究讨论,集体成员大会形成同意决议后实施。2019年转嘴村组织召开集体经济分红大会,户均分红3000余元。

在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上,转嘴村依照章程规定设立监事会,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办法,健全完善村财乡代管、会计委托代理等制度,实行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将财务活动情况及有关账目,以便于群众理解和接受的形式如实向全体成员公开,并接受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民主监督。坚决防止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集体资产、资产流失,相关各方利益被侵占等情况,坚决防止集体经济成为村干部的“小金库”,逐渐形成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长效机制。(来源:青海省税务局 韩世峰 郭海胜)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