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税务局长的“大情怀”

——青海税务魏鹏飞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0年01月19日11:3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海西、茫崖,魏鹏飞、税务局长、中国好人榜。这几个词语,哪个最熟悉?哪个最陌生呢?可以这样造个句子:1992年5月参加税务工作,目前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工作,现任国家税务总局茫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鹏飞,2019年1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这下有印象了吧?

税务同我们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跟每个家庭幸福密不可分,关乎整个国家繁荣富强。一个县级市的税务局长,魏鹏飞可以说是小税务局长,能够荣登“中国好人榜”,想必大有来头?说来话长——拣关键的说几段吧。

——改革之中淬火成钢

2018年的春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税务部门自上而下进行了机构改革和税收业务的全面整合。改革推进波澜壮阔,每个税务干部职工都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魏鹏飞时任原茫崖行委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工作千头万绪。全局干部职工的焦虑、猜想、期盼,个人的流转进退,怎么办?几十双眼睛满含渴望。改革就是考场,同样是每名税务人的重要转折。

深思熟虑之后,魏鹏飞组织召开了三次会议。局党组会:统一党组一班人的思想,发挥党组一班人在机构改革中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全体党员大会:把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税务机构改革的部署上来;统一到总局、省局、州局的要求上来;提出“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关键看每个党员在机构改革中的具体表现。全局干部职工大会:阐明税务机构改革的目的,要求和意义,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局上来。

魏鹏飞划出三条红线:一是严守机构改革的工作纪律,任何人不得听信和传播谣言,阻扰改革大局;二是增强保密意识,严禁传播小道消息,防止在机构改革中跑风漏气;三是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做到令行禁止。他提出三项要求:“管好各自的人,干好各自的事,看好各自的门”。同事们说,这是魏鹏飞的“三个三”理念。

“三次会议”、“三个三”理念,保障了上级各项改革部署在基层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落细,确保了茫崖地区税务机构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确保了茫崖税务“改革、工作两促进”,实现了改革“打胜仗”。魏鹏飞说:“我跟大家一样,在改革中淬火,促使我们迅速成长。”

——工作之中历炼为匠

“当一把手,别人以为你说了算。其实,联系上级部署要求,组织落实推进改革,做好各方面工作,这个权力就是责任,就是压力。真的是压力山大!”魏鹏飞说。

税务机构改革落地到基层时间紧张,组织收入任务繁重,纳税服务不能放松,队伍稳定压倒一切。面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唯一的出路是用改革的方法去破解,用开放的思维去面对。

按照税务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魏鹏飞同局领导班子成员集思广益,提出“以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为主线、以阶段目标为抓手、以关键节点为牵引、以强化落实为保证全面推进茫崖税务系统的机构改革工作。”他注重引导发挥班子每个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对许多工作细节亲力亲为。从总体部署到阶段的目标任务,关键节点的工作落实他都要详细过问,不仅注重过程,同时更注重细节落实。

“要做实事,我来!”、“做得怎么样?我们检验一下。”成了魏鹏飞的口头禅。他经常对大家讲,做好一项工作过程和细节同等重要,有过程没有细节说明工作没有落实,有细节过程不完整说明工作不到位。改革要落实到基层,一把手的责任重于泰山,每个人的责任都要扛起来,在做事中历练,决不能有当甩手掌柜的念想,要做匠人、工匠。

他带领一班人,勇于担责,敢于担责,以辩证的工作方法,进行工作压力传导,让下面的同志放手工作,轻装上阵。以匠心积极营造领导负责,干部职工敢于工作的良好氛围,有效调动全局税务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为大家搭建了广阔的舞台。

——生活之中清廉当范

“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一分一厘都是大节大义,可不能损公肥私。”魏鹏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工作再忙,也坚持政治学习,加强自身修养。他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周至少挤出一天时间学习,并多次参加全省税务干部晋升、业务考试,都名列前茅。无论何时何地,他都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勤政廉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清廉示范者。

改革和税收工作推进中,有一些事情有弹性。亲朋好友说:“何必那么认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了。”他从不越雷池半步,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不该要的坚决不要。始终固底线廉洁奉公,从不利用职务之便谋私利。

“职权是岗位赋予的,要用心用情为民为国。”魏鹏飞遇事都与副职、班子成员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寻找好的解决办法。凡涉及人事、财务等重要事项,严格照章办理,通过党委会议、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他秉持“今日事今日毕、事不解决不放手”的原则,经常加班加点研究政策,落实方案等。他生活作风严谨,以上率下,同全体干部职工同甘共苦,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茫崖税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情怀之中“铸梦”上榜

“有家才有国,国是千万家。”魏鹏飞的家远在西宁,回家成为一种奢望。魏鹏飞的爱人带着儿子在西宁,家里家外都一人操劳。他跟朋友开玩笑说:“我老婆也是‘两面人’,在外面是男人,什么活都得干;在家是女人,洗衣服,做饭,照顾孩子收拾家,样样都得来。”

2018年税务机构改革进入第二阶段的关键时期,赶上儿子中考,妻子希望他能请几天假,陪陪孩子。他在电话里“好、好、好”的应付妻子,其实心里清楚,这个时候怎么能走开呀,缓一缓再跟妻子说吧。几天后,妻子打来电话,告诉他:儿子中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成绩下降了二十几名。

他说,那天晚上一整夜没有合眼,工作和家庭都得顾上,他联系并鼓励孩子,跟孩子谈梦想,谈时代,谈责任,谈社会。儿子中考发挥正常,如愿考入了理想的中学。

“我虽然是小税务局长,总不能天天老婆孩子热炕头吧?孩子看着我们呐,我们是啥样,他将来就会长成啥样!”每每说起这些,他总是轻描淡写。

从税28年,魏鹏飞多次被评为优秀税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2013年被青海省文明委授予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第一届茫崖好人,2019年1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新时代敬业奉献先进典型。

魏鹏飞以自己的家国情怀,在青海西部戈壁滩上谱写出了一曲新时代基层税务干部的华彩乐章。(来源: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