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加快建设“五个示范省”昂首迈进

魏 爽 乔 欣

2020年01月19日09:25  来源:青海日报
 

  “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开展‘五个示范省’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聚合形成具有青海特色的发展格局和优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统筹 “五个示范省” 建设成为2020年全省重点工作任务。

  2019年6月11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启动大会在西宁召开,青海作为先行先试的示范省,为全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累“青海经验”、贡献“青海智慧”、提供“青海方案”。

  2019年3月1日,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签署《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合作框架协议》以来,我省组织召开了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动员部署会,示范省创建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进入“十三五”,青海全面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作为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资源富集地区,青海积极领跑国家新能源发展。

  2019年11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政府签署共建青海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正式启动。

  2019年12月,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提出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

  “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新征程目标催人奋进。加快建设“五个示范省”,既是全省重点工作,更是青海重大机遇。

  作为长期从事社会领域研究专家,省政协委员、青海大学教授李臣玲今年两会最关心的热词就是“五个示范省”。她认为,“青海高寒缺氧,底子薄,基础差,经济落后,发展不足,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欠发达地区的所有特点和困难。‘五个示范省’的提出是对此的积极应对,打了一套组合拳,化困难为发展动力,激发了青海再发展的活力。”

  “五个示范省”如何统筹建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找到答案:全面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建设全国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让绿色、有机、高品、安全成为青海农畜产品的代名词,打造生态宜居、多元包容的高原美丽城镇样板,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

  “建设‘五个示范省’,作为基层组织,首先是要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创建工作物质基础,着力抓好各项经济发展事业,让各民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人大代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政协农业农村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张玺认为,“从措施上讲,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创建工作的社会基础;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夯实创建工作的生态基础;扎实改善民生福祉,夯实创建工作的民心基础;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夯实创建工作法治基础。要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推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和民族宗教政策进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这是对省情的再认识、再升华,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青海工作的新实践、新成果,是青海各族人民的生活向往、更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谈到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的话题,代表和委员纷纷表示。

  “省委、省政府关于要强化示范引领和带动,加快建设‘五个示范省’的战略布局,让我深感振奋和鼓舞。”作为企业经营者,省人大代表、青海百能汇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克感慨万千:“将青海建设成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对我们未来在青海乃至全国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青海拥有清洁能源资源富集优势。近年来,青海的新能源发展主要集中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规模化开发、特高压输送线路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上。我认为,要建成‘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实现100%清洁能源使用的目标,还需要着力加强清洁能源在用户侧的推广与使用,具体包括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普及、储能技术的应用及项目建设、分布式智能微网等。只有清洁能源更好的在本地消纳,才能够把青海省成功打造成为清洁能源建设、使用和输出全链条示范省。”

  “‘五个示范省’建设既各具特色,又有内在联系,既相互补充、又相互促进,是推动青海新发展的五匹新引擎,更是全面提高青海在全国乃至世界知名度的新名片。”省政协委员、黄南藏族自治州委统战部部长尕玛朋措说,就黄南而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多年的努力,建立起了“1+15”的创建工作格局,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社会通力合作的工作新机制。全州创建活动覆盖面、参与率达100%,基层单位创建达标率达95%以上。报告中提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这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既是新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又是新的任务,我们将创新思路、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建功有为。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