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海两会】

陈小宁:用法治的力量推动美丽青海建设

2020年01月17日17:5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17日电(杨阳)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7日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小宁在发布会上表示,青海省人大积极发挥人大立法保障和监督推动作用,用法治的力量推动中央和青海省委决策部署落地,为美丽青海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法的重点领域,立足青海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初步构建了比较完备、符合地域环境特点、具有青海特色的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体系。截至2019年底,制定和批准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289件,其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64件,占到22%。

陈小宁表示,青海省人大积极开展创制性立法,十八大以来制定出台了藏区首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法规《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等极具时代特色的地方性法规,保障了生态文明改革稳步推进。支持地方人大先行先试开展立法探索,将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制度法规,并在国家立法中积极发出青海声音,体现青海贡献。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方面,青海省人大深入开展调研,审议通过了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条例《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经验。同时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强化重点流域和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城市环境建设与管理立法,为创建品质城市环境提供了法治支撑。同时,根据生态环境方面法规清理要求,坚持立改废并举,已完成了5件省级地方性法规和12件市州县法规清理工作。

陈小宁介绍,青海省人大常委会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作为监督重点之一,持续推动《环境保护法》有效实施,先后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通过首次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的执法检查报告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和开展问卷调查的方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营造了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