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和改善民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于瑞荣

2020年01月17日09:22  来源:青海日报
 

  马玉兰和确藏卓玛代表在休息间歇就政府工作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内容互作交流。本报记者 于瑞荣 摄

  马成俊和阿秀梅委员在会前交流讨论。

  本报记者 黄灵燕 摄

  本报记者 于瑞荣

  教育,作为两会的热频词,在今年两会上依然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热议的话题。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再次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刚刚过去的一年,我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制定青海教育现代化2035和实施方案,提前实现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目标,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获国务院嘉奖,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现零的突破。

  如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一直是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也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政府工作报告传来好声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普惠性学前教育,巩固“两基”教育成果,健全特殊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加快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基本消除大班额,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着力构建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促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发展,开工建设西宁大学,加快省属高职院校迁扩建步伐。

  优先发展

  坚持教育战略地位不动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指引下,全省教育系统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完成教育光荣使命,在保持校园和谐稳定、守住底线要求等方面,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得到牢牢坚持,党和政府的教育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取得显著成效。

  “刘宁省长的报告中充分体现了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情怀和理念。”省政协委员马成俊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仍然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亮点,报告不仅提到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还对实施教育质量工程,加快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教育均衡迈进,促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发展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所有这些教育领域的发展目标,都是令人振奋的,特别是提到开工建设西宁大学,更是令人期待。

  省人大代表王刚说,政府工作报告将教育领域中最直接、最现实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点,比如提出加强普惠性学前教育,基本消除大班额,健全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这些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近年来,西宁市扎实推进“新时代西宁教育行动计划”,加强思政教育,着力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朝着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稳步迈进。通过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提升和消除大班额攻坚“两大工程”,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7%,大班额比例下降到8.18%。通过引进“北京四中网校数字化平台及资源”,在全市中学实现免费全覆盖,城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加大投入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2019年,我省投入教育经费275.32亿元、落实教育项目投资38.19亿元、教育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亿元以上,实施新建、改扩建教育项目418个……

  “一系列教育事业发展扶持政策和经费投入,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让我们基层教育工作者感到无比欣慰。”说起教育发展的变化,来自黄南藏族自治州特殊教育学校的省人大代表确藏卓玛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激动地对记者说,对特殊儿童开展送教上门,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如今她们学校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师资队伍越来越强大,特殊教育也能与普通教育并驾齐驱,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无限关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健全特殊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感觉特殊教育迎来了新的春天。

  “在知识经济时代,国家竞争日益表现为人才竞争,而人才的背后则是教育。”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秘书长张莉说,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再一次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的重要工作来抓,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把教育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来抓的决心和毅力。

  张莉表示,在脱贫攻坚阶段我省教育发挥着脱贫致富治本之策的作用,因为受制于自然环境、历史原因等多种因素制约,也面临着多方面的考验,对我省教育扶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农工党青海省委将努力为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之间差距作为切入点建言献策,从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机制、以信息化手段提高教育扶贫实效和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考虑,提出了提升我省农牧区教育扶贫实效性的提案,使教育更加具有普惠性,让教育照亮更多孩子的人生路,让全省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梦想得以实现。

  立德树人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发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代表委员围绕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教育公平,补齐民生短板,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人大代表马玉兰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既需要资源配置、政策支持,也需要教育质量来保证。近年来,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深入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教育事业呈现出均衡、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势头,适龄入学儿童少年明显增多。但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迈进的过程中仍面临不少问题,依然存在教师缺编、结构不合理、县城学校班额偏大等问题,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任重而道远。希望每一所学校都有足够的在编在职教师,最边缘的山村教师都能教出最优秀的学生。

  省政协委员阿秀梅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这让我们基层教师感到肩上担子重了,作为教师不仅要教学,更重要是育人,学校开设思政课,将思政课的思想贯穿于课堂,使学生受到正能量的教育。

  在确藏卓玛看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关系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希望本着师资先行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培养一批我省特殊教育教师,在省内大学开设特殊教育专业,弥补我省特殊教育学校、随班就读学校师资短缺问题。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