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海两会】

青海打造劳务品牌助力农牧区劳动力就业

2020年01月16日19:4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16日电(杨阳)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16日上午举行,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毛江明表示,2019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3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9.2%,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3%的较低水平,就业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有力支撑。

毛江明表示,为稳定和扩大就业,青海相继出台《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方案》《支持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从促进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加强技能培训等方面拓展政策范围。2019年全省实施降低社会保险率政策,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由20%降低至16%,失业、工伤保险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全年降低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个人缴费负担26.5亿元。2019年青海向1644户参保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资金4.17亿元,惠及职工25.41万人。

近年来,青海积极打造化隆牛肉面、青绣、海西采摘枸杞、大通生态旅游、黄南热贡艺术等劳务品牌,以品牌转就业作为解决农牧区广大劳动力就业和加快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落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各类补贴和一次性奖励政策,实施三年千名青年见习计划,全年新设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21家,开发公益性岗位,帮扶4560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在脱贫攻坚扶就业方面,青海促进充分就业与提升就业质量并重,通过“培训一人、脱贫一户”,打造适应藏区发展、满足贫困劳动力个性化差异化培训需求的精品培训项目等方式,2019年全省1.3万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扶持贫困劳动力创业139人,组织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1.7万人次,为全省贫困人口脱贫贡献了人社力量。

毛江明表示,2020年青海将持续做好“六稳”工作,积极构建全省“1+N”的稳就业促就业政策体系,持续做好“降、返、补”工作,在全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织“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运用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